三大要點避開基金陷阱|蔡嘉民

三大要點避開基金陷阱 投資者應如何選擇?|蔡嘉民

投資

廣告

大多投資者都不是全職炒家,炒賣主要是想於金融市場中獲取被動收入,因此不少人會對基金投資感興趣,讓別人代勞。不過挑選基金並不簡單,絕對是一門學問,究竟基金世界中有何陷阱,而投資者又應怎樣選擇呢?

撰文:蔡嘉民|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傳統上,基金的購買手續極繁複,需要投資者填寫大量資料,買賣亦需時,門檻更不低。不過,近十年來,市場興起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投資者買賣ETF就像買賣股票般容易,可以買入後,瞬間賣出作短炒亦可。 傳統基金以主動管理型居多,而ETF則以被動管理型居多,到底哪一種比較好呢?

數據上,被動管理型基金雖然平均表現較好,不過即使是最佳的ETF,表現也談不上極佳。 以收益率及夏普比率來衡量,最佳的主動管理型基金絕對比最佳的ETF好。 例如連「股神」畢菲特也極力推薦的SPDR標準普爾500指數ETF,年回報也只是高單位數,夏普比率遠低於1,即回報低於股價波動率。 相反,不少對沖基金平均年回報超過三成,夏普比率遠高於2以上。

管理費蠶食投資回報

若打算投資主動管理型基金,有數點絕對要注意。

1. 管理費

主動型基金的管理費一直為投資者詬病。ETF的年管理費大多低於0.5%,但主動型則往往為1%至2%不等。別小看這2%的差距,很多對沖基金的回報都能跑贏大市,減去管理費及表現費後,卻比大市回報劣,因此,投資者必須留意基金的回報是否遠高於其管理費;否則,回報被費用蠶食便得不償失。

2. 倖存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

有不少基金公司為要製造出一隻表現絕佳的基金,不惜於公司成立時,同時推出十數隻至數十隻不等的基金。 不過每隻基金內的策略只是稍微不同,例如1號基金運行ABC 3個策略;2號基金運行BCD策略,3號基金則運行CDE策略,如此類推。 假如某一天,策略A失效,造成重大虧損,基金公司便會把1號基金下架,然後繼續大肆推廣2號及3號基金。

這樣投資者研究該公司時,便只看到業績亮麗的2號及3號基金,看不到已爆破的1號基金。 實際上,有極多基金公司都是以此方式運行,因此,若投資者留意到某基金公司的子基金走勢相近,而有些基金命名的號碼卻離奇消失,便須小心提防這個倖存者偏差的陷阱。

三大要點避開基金陷阱|蔡嘉民

3. 看得到但買不到的基金

基金公司主力推廣的往往是旗艦基金,即業績最亮麗的那一個基金。 但當投資者想投資時,基金銷售員卻會叫你購買門檻較低或費用較便宜的另一隻,而那些非旗艦基金的表現往往都極一般,與旗艦基金差距甚遠。

事實上,旗艦基金由始至終都是用來作宣傳及推廣的,實際運行資金可能極少。由於操作容易,因此不難跑贏大市,但卻不能夠容納街外資金。一旦加大資金量,策略便會失效。 因此,基金公司會在投資者購買時,臨時轉為推介其他產品,最終只為了賺取管理費。希望以上數點能幫助投資者避過基金陷阱。

被動基金例子:
盈富基金(2800)長揸買得過?點搵入市價執平貨?一個月糧都夠買 新手入門必備股

兩會系列文章:

兩會前瞻|三項數據反映復工復市效果不足 中芯國際產高質半導體應用於5G技術 借國策再上無難度

兩會|3隻舊基建股現炒作動力 復工復市基建趕工 水泥發貨率企穩100%、重型卡車4月銷量按月增5成

兩會|5G概念股現炒風 中國鐵塔可作長線投資、小米或推最平5G手機、京信通信有力突破?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