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

世界盃海信「中國第一」廣告涉違法即時下架:後來換成呢8個字!

投資

廣告

世界盃16強分組賽進展得如火如荼,各國球迷均有不同方式表達對愛隊支持,雖然中國無法躋身決賽周,不過多家間中資公司仍以廣告方式踩入卡塔爾世界盃。其中海信(921)更因文字廣告違反中國《廣告法》而急撤標語。
世界盃
(圖片來源:fifa官網截圖)

海信違反中國《廣告法》

內媒早前報道,海信在卡塔爾世界盃展示「中國第一 世界第二」的廣告,被指違反中國《廣告法》惹起爭議。而公司後來則換成「中國製造,一起努力」,事件持續在內地引起討論,有網民指海信營銷手段過份高明。

世界盃
(圖片來源:微博@蒉莺春Kate)

「中國第一」指甚麼?

有接近海信的內部人士透露,廣告內指的其實是海信電視的出貨量。

海信在11月25日也回應,廣告是引用行業諮詢機構AVC Revo的數據,指出海信電視在今年首10個月市佔率位居全球第二、中國第一。

世界盃
(圖片來源:微博@海信)

仍有機會獨犯內地法例

根據內地《廣告法》,現時內地禁止使用「第一」、「世界級」等字眼落廣告,雖然廣告在卡塔爾展示,難以用此法監管,惟中國有轉播世界盃,故仍有機會違反法例。

有律師則認為,只要調查認定屬於面向中國境內受眾的廣告行為,中國當局有機會仍可進行相應審查;至於這些用詞未有獲得權威機構認證,也沒明確顯示如何統計,而且只針對海信旗下電視產品,可能對消費者產生誤導,會違反了《反不正當競爭法》,即用虛假或引人誤解的宣傳,來欺騙或誤導消費者。

世界盃
(圖片來源:微博@海信)

中資贊助14億「現身」世界盃

除了海信,中資企業在本屆世界盃上存在感亦極強,令網民感歎雖然沒有中國隊,但中國無處不在。早前從香港退市的萬達、蒙牛(2319)、vivo及海信的中國企業,合共豪擲13.95億美元(約108.53億港元)成本屆最大贊助商,超越美國企業贊助的11億美元。

內媒又指,內地社交網站抖音及小紅書等,也借勢首次參與世界盃在內地的轉播,抖音為此付出超過10億元人民幣(約11億港元)。

世界盃
(圖片來源:萬達官網截圖)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Farzad Mohsenvand、微博@海信、fifa官網截圖、微博@蒉莺春Kate、萬達官網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