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 中美貿易戰 特朗普 金正恩 普京 投資有道

貿易戰談判傾唔掂就炒減息 最大秘密隱藏在最當眼處|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貿易戰投資有道】最近幾期寫了幾篇「神作」,事後回看,連筆者自己都覺準得出奇,值得細味。先在4月13日,本欄談到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福布斯富豪排名上升,道出了貿易戰挾高樓價的事實,部分原文如下: 「隨著貿易戰逼使聯儲局跪低救市,房地產價格亦受惠上揚,特朗普『擁房自重』,在下一期福布斯富豪榜的排名可能會繼續攀升。……持有房地產的,就是跟特朗普同坐一條船。」

撰文:傅允軒|圖片:unsplash、photoAC、新傳媒資料室

然後在4月27日,美國公布了最新一期強勁的新屋銷售數據,本欄以「經濟不能太好」為題,指出強勁的經濟數據,會降低聯儲局減息的可能,有礙房地產市道,故此特朗普很大機會要讓貿易戰繼續打下去,內文是這樣說的: 「貿易戰與樓市表面上沒有直接關係,但兩者都跟聯儲局的貨幣政策有關。

如果貿易戰真的有利樓市,按特朗普的個人資產分布來看,貿易戰這場戲是有必要繼續演下去,畢竟經濟不能太好;否則,又會牽動儲局『收水』神經。」

「亦由於此,筆者對中美貿談判不抱太大期望,只有世界經濟持續蒙上陰霾,從而干預各地央行的貨幣政策,股市與樓市就有運行。

這能解釋為甚麼我們都知道貿易戰並不可行,但特朗普卻一直喊打……。對於好友來說,期待的是貿易戰不要停打,這可能會令市場短期出現陣痛,為的卻是往後升得更高。」

到上週六(5月4日),全世界以為中美貿談再沒波折,筆者在此再潑冷水: 「經濟太好,資金都跑去做生意,反而不利投機活動。筆者有強烈感覺,認為特朗普大搞貿易戰的目的,一方面是要令到貿易都不好做;另一方面,是要逼使聯儲局由『收水』變做『放水』,從而推動資產價格上揚。」

《三十六計》第一計「瞞天過海」有云:「備周則意怠;常見則不疑。陰在陽之內,不在陰之外。太陽,太陰。」意即平時大家見慣了某些事物,便不以為意,偏偏最大的秘密往往隱藏在最光天化日之下 。

特朗普家族從事房地產,係人都知,但最近一年投資者的目光,都被特朗普誘導到「中美摩擦」、「中國威脅美國」之上,只有極少人想起特朗普的本業。

發動貿易戰這場戲,一方面是要扮型吸引選民,連消帶打亦可用來遏抑美息上升,對特朗普來說是一石二鳥的點子。

中美貿易戰】用心良苦明沽實買

是故在全世界認為貿談一帆風順之時,筆者仍然力排眾議,相信貿易戰會繼續打下去;就算今天真的傾妥了,轉頭又會再生事端,因為「經濟不能太好」。

像布殊出兵伊拉克是為了石油一樣,特朗普以貿易戰攻打中國,目的不一定是為了他口中的理由。 就當特朗普發動貿易戰純為國家大義,沒有其他目的,但至少有一點筆者十分肯定,當有朝一日貿易戰燒到房地產市道,這場鬧劇很自然便會落幕,因為不論怎玩也好,沒有人想玩到後欄失火。 所以現時最佳的避險資產,首選就是房地產。

新鴻基地產(00016)、新世界發展(00017)、領展房產基金(00823)等,已經先後升破去年開打貿易戰之前的高位,貿易戰與樓市的關係還看不懂嗎 ?

這不是筆者的個人猜想,而是市場走勢告訴我們的結論。 特朗普明沽實買,用心良苦,而本港樓市跟股市一脈相連,所以筆者認為港股的調整只屬短暫。因為如果貿戰傾妥,港股固然會彈,若繼續拖拖拉拉,下一轉就會炒減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