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 投資者 美團 微信 支付寶 投資有道

互聯網女王開庫 炒同股不同權股必贏戰術|投資有道|Mary Meeker|美團

投資

廣告

【互聯網.投資有道】農曆正月26日為觀音開庫的大日子。對於互聯網投資者而言,每年5月或6月份為另一次開庫的大日子。因為有「互聯網女王」之稱的Mary Meeker公布《互聯網趨勢報告》(Internet Trends Report),充滿投資啟示,投資者隨時可以像觀音開庫般「借入」9位數字的財富。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美團網頁截圖

投資者作投資決策時總會有主場偏見(home bias),相信投資在主場上市股份有較大優勢。故消化這份報告時,也率先關注有關內地互聯網市場的評論。

該份部分報告指出內地互聯網公司發展超級應用程式,例如微信、支付寶建構的小程序體系相當成熟。

連立足海外的叫車應用程式也呈這個方向發展,如Grab、Uber不再單純提供叫車服務,也發展外賣、快遞、支付及貨運。

該報告提及美團應用程應超級化的發展策略,將外賣、訂機票、訂民宿、訂戲票、餐廳訂枱的服務綜合於單一應用程式。

美團的功能等於UberEATS、KAYAK、airbnb、Booking.com及Yelp等各自的應用程式。 該份報告進一步披露美團用戶數據,2013年首次使用美團的用戶,該年交易次數低於5次,但時至2017年後,這批用戶的每年交易次數已經升至接近30次。

而2014年首次使用美團的用戶,該年使用約五次,但去到2017年全年使用次數已經接近30次。

雖然經營美團這個應用程式的美團點評—W(03690)尚未扭虧為盈,但用戶使用次數增長,顯示用戶對美團服務有一定粘性。

現時投資者對美團點評的印象仍然流於瘋狂補貼。事實上,美團點評首季業績顯示毛利率大幅改善,意味補貼減少,因為集團大幅縮減對網約車服務補貼,惟營業額仍然大幅增長。倘如此勢良好勢頭持續,美團點評快將扭虧為盈。

投資者對同股不同權股份有戒心,故首隻同股不同權股份小米集團—W(01810)股價疲不能興。惟美團點評股價同樣潛水,但表現較小米為佳。既然美團點評扭虧在即,投資者可以重新評估這隻股票的投資價值。

今年1月19日出版的「編者話」曾分享投資同股不同權兼業績虧損科技的心法,就是寧可待轉虧為盈後才高追。至今這個投資心法仍然管用。投資者不妨𥄫實美團中期業績,倘發現第二季出現轉虧為盈,屬首個入市訊號。

美團點評股價繼而升穿74元歷史高位,連在69元招股價入市的投資者也鬆綁,意味進入無蟹貨區,投資者更加要加注。

其實,「互聯網女王」Mary Meeker分享有關美團的數據,僅是超過300張投影片其中兩張。惟微言大義,足以幫助投資者發掘美團的投資價值;相信投資者閱讀這份報告決不會入寶山空手而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