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證券

估升估跌都要炒! 美女分析師喊出A股上4000點 即被禁言調查

投資

廣告

4月29日,網上流傳交銀國際研究部主管洪灝的微博和微信公眾號被封,市傳或與他曾發表 A 股或會跌穿3000點的預測有關。據洪灝的社交平台顯示,其任職已轉為前交銀國際研究部主管,與他被責令禁言,甚至安排離職的說法不謀而合。而最近兩天,上證指數已由4月29日的2863點盤中低位收復至3200點關口,眼見市場氣氛熱烈,不少內地券商分析師亦開始瘋狂唱好。不過,就有一位女分析師因唱好A股而被禁言調查。

方正證券
(圖片來源:Unsplash@Towfiqu barbhuiya)

事緣方正證券(滬:601901)研究所電子團隊分析師譚珺周一(6日)在朋友圈發文:「我應該是全網第一個喊4000點的人吧,相信相信的力量」,並貼上上證指數走勢圖,然而這條朋友圈不久後就被刪除了。據方正證券相關負責人所說,隔日晚上就已經啟動了合規調查和問責。事件隨即惹來網民討論,到底為什麼唱好A股升到4000點還是要被禁?

網民批評分析欠缺深度

有網民批評,譚珺的分析只有一句「相信4000點」,分析方法全無嚴謹可言,又有人批評她作為電子科技行業的分析員,竟然點評A股大市走勢。事實上,內地監管機構似乎希望分析師能夠提供有深度的分析,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就曾建議分析師發言時要謹慎。現在想來,其實就是希望分析師分析市况得出結論,而非毫無根據地預測點數。

從中證協組織的《證券分析師執業行為準則》中可以得知,證券分析師應當通過公司規定的系統平台發布證券研究報告,不得通過短信、個人郵件等方式向特定客戶、公司內部部門提供或洩露尚未發布的證券研究報告內容和觀點,不得通過包括論壇、博客、微信、微博等互聯網平台對外提供或洩露尚未發布的證券研究報告內容和觀點。

而根據中證協官網消息,譚珺於2021年12月14日登記於方正證券,僅為一般證券業務資質,並未取得分析師資質。此外,她在方正證券的方正科技研究團隊也只是主要負責撰寫與半導體領域有關的報告,可見她的發言偏離了作為專業機構、專業人士應秉持的合規、審慎、為投資者負責的基本原則和態度,也透露出部分券商的內部培訓不足等等。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Algy Yung圖片來源:unsplash@Agence Olloweb,Unsplash@Towfiqu barbhui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