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股的財技與策略(上)

投資

廣告

首先講講,供股是甚麼呢?簡單來說,就是原本有生意伙伴一起做生意,而公司因種種原因,希望股東們再夾多一些錢,投入到公司裏。若果選擇夾錢的,那就需要投入更多的現金,若選擇不夾者,股份的比例將被攤薄,所佔公司權益的比例將減少。所以,有不少上市公司宣佈供股時,散戶都面對兩難局面,正所謂供又死唔供又死。

供股是財技的一種

供股是上市公司財技的一種,一個供股計劃背後必定是經過精心設計,令散戶處於很不利的一面。而這些供股計劃常玩遊字遊戲,令散戶無法明白真正的權益及變化,如同在不知不覺中被偷錢一樣。

若果你是有學習財技分析的投資者,供股期間可能是你掌握投資時機的時候,但對不懂這套方法的投資者,面對一些經常玩財技的公司,最好的方法是避之則吉。

以我自己為例,我投資的原則是尋找資產,即優質的股票,所以對一些經常供股合股,常玩財技的公司,我都會有所保留。因為我用的基本分析,以價值投資法去分析股價,所以很多時這類股票都不會考慮。

不過話分兩頭,運用財技分析法的投資者,就專門研究這些玩財技的公司,他們不會理會公司的質素,只考慮當中的財技,從而作出分析並從中獲利。因為供股是財技的一種,所以財技分析法對供股期間的分析是大有學問的,不過若然只是學得半桶水的投資者,就不要胡亂使用。

當散戶面對供股

那麼,一般散戶面對一間公司要供股時,該如何處理呢?首先,若你所持的公司是經常大玩財技,從小股東身上抽水的股票,這類股票不但不要供股,最好更是盡快沽出。不過,這些股票不少都是長期下跌的公司,要止蝕的確困難,但事實上,再持有只會再跌,故較好的做法,當然是早走早著。

在香港逾1,800間上市公司中,起碼有過百間都是不務正業,他們的業務就是不斷玩財技,不停在小股東身上吸錢,並將股價舞高弄低(當中可能更涉及違法行為),從中賺取無知散戶的錢,這就是他們的「業務」。

所以,面對所持的公司宣佈供股時,你一定要分析他過往的作為,以及今次供股的目的,供股目的不單是分析他所講述的,更要分析背後所穩藏的目的。例如憑他整個供股計劃的設計,如供股價與現價的折讓,供股比例,大股東的持股比例等,從而作出推斷。

若果供股的目的並非為公司,而是為大股東自己,又或背後的目的,那不單不要供,還要沽出原有股票。若供股計劃真的為公司發展,這時就要考慮,這刻再投入多這一筆錢,是否有合理的回報,切勿因想追回過去的損失,意圖拉低平均價等片面理由而去供股。

即是說,考慮供與不供的原則,是從這筆新資金去考慮,即該筆新資金的風險與回報,從而作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