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力谷PPP基建股成贏家

投資

廣告

要聞:

內地致力推動市場化改革,除在國企層面實行混合所有制外,近年亦透過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簡稱PPP),引入民間投資,以提高公共產品與服務的質量及營運效率。最近中央再強調要進一步推動PPP,市場預期下半年將是PPP項目落地高峰期,料會掀起新一輪基建投資浪潮,一眾建築及基建股最可受惠。

PPP又稱公私合作模式,內地解釋是指政府為增強公共產品和服務供應能力、提高供應效率,通過特許經營、購買服務、股權合作等方式,與社會資本建立的利益共享、風險分擔及長期合作關係。其中「建設—營運—移交」(BOT)及「建設—擁有—營運—移交」(BOOT)等,都屬於PPP的營運形式。PPP模式的優點是藉著引入民間私人資金,減輕政府財政負擔之餘,亦可引進私人企業市場化營運理念,從而為大眾提供更具質量及效率的公共產品或服務,對政府、私企及受眾起「三贏」之效。英國是最早採用PPP模式的國家,內地亦於2014年12月由國家發改委出台《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開展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的指導意見》。

下半年項目落地高峰

當中列出PPP項目主要適用於政府有責任提供、但又適宜用市場化運作的公共服務及基礎設施。包括燃氣、供電、供水、污水及垃圾處理等市政設施;公路、鐵路及城市軌道等交通設施;醫療、教育、健康養老等公共服務項目;水利、資源環境和生態保護等項目,亦可推行PPP模式。目前內地在推廣PPP模式上仍面對一定困難,主要是政府與私企的定位不清晰,以及部分PPP項目的回報率較低,未能吸引民間資本大舉投資。據市場統計,截至3月底止,全國PPP綜合訊息平台項目庫入庫項目7,721個,總投資額高達87,800億元人民幣,惟進入執行階段的落地率僅21.7%。今年首四個月,民間固定資產投資按年僅升5.2%(見圖),較去年同期低6.8個百分點。為進一步做好PPP相關工作,中國財政部及發改委最近發布《關於進一步共同做好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 (PPP)有關工作的通知》,當中列出七個推動PPP的舉措,包括要建立完善合理的投資回報機制 ;同時致力提高PPP項目融資效率。第三批PPP示範項目即將出台,項目總投資額或高達6,000億元人民幣。市場預期在內地積極致力完善及推動PPP下,下半年將迎來PPP項目落地高峰期。這意味將進一步增加對建築及基建的投入,相關股份自然財源滾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