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國策續穩經濟 38歲讀者持80萬現金 希望擴充投資組合 應買入車位收租、人民幣還是股票?|財智姊妹淘

內地國策續穩經濟|宏利

基金觀點

廣告

大中華股市投資氣氛依然疲弱,美國聯邦儲備局的「鷹」派政策、中美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級及新冠疫情導致四川、貴州及西藏等省份實施封鎖措施,均令大市受壓。受環球避險意欲升溫拖累,筆者繼續審慎挑選投資,聚焦於三大結構性的投資主題,包括利好政策、研發創新和消費。

利好政策方面,隨著第二批3,000億元人民幣基礎設施基金在9月全部投放完畢,基建開支有望繼續加速。

同一時間,地方政府亦已基本完成發行35,000億元人民幣、用於支持重大項目建設的專項債額度。

預期第四季將推出更多可再生能源項目,基建投資會帶動復甦週期。

創新方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要加強關鍵核心技術的發展,包括健全「新型舉國體制」,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並全面加強資源節約工作,以及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鄉村醫療衞生體系等。

有利科技創新領域

上述政策,相信會成為科技創新領域的製造業的長期利好因素。

消費方面,內地已宣布延長豁免新能源車輛購置稅一年,至2023年底。

另外,海南省早前曾實施防疫措施,為提振復甦,當局發放1億元人民幣的消費券,以及安排5,000萬元人民幣的旅遊消費券資金。預期當內地的疫情減退時,消費增長將會回升。

地區分布方面,香港股市在9月跟隨環球市場下跌。

然而,港府將入境旅客檢疫規定由「3+4」減至「0+3」,取消酒店檢疫及登機前的核酸檢查規定,料將利好經濟復甦。

而台灣科技股與全球科技股的相關性偏高。台灣科技股表現落後,由於受到消費電子產品的最終需求預測下跌所影響。

政策方面,台灣央行亦已加息12.5基點,至1.625厘。

長期來說,筆者仍看好半導體升級週期,不過,由於下游客戶的指引較預期疲弱,預計這會令市況短期出現波動。

長遠來說,筆者認為,在9月推出的財政及貨幣刺激措施,可望刺激內地經濟復甦。

當中涉獵五個主要領域,包括財政刺激措施支持地方政府、支持發電企業以保障能源供應、允許地方「一城一策」改善住房需求、為民企及商務人員提供援助、以及發放農業資金以提高項目審批效率,加快措施落地。

以上具有針對性的措施,可為基礎設施投資項目和房地產行業提供了額外的融資,符合筆者早前預計的政策執行,將在今年餘下時間加速的觀點。

由此可見,中央已經介入穩定房地產市場,相信有助提振市場信心,但基本面仍需時間才能轉向。

內地國策續穩經濟
(圖片來源:中新社)

「消費升級」依舊是筆者重點關注的投資主題, 相信當內地新冠疫情減退時,消費增長將會逐步回升。

另外,研發創新產業受惠於強勁政策支援和潛在投資,中長期而言,筆者繼續看好電動車和新能源供應鏈。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