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科網股潮退之後 發現映客著住鯊魚戰衣?|林子俊

內地科網股潮退之後 發現映客著住鯊魚戰衣?|林子俊

專欄

廣告

2021年,是內地科網企業業務發展艱難的一年。流量紅利消退,以及反壟斷、未成年人保護等政策頻密加辣,甚至部分行業完全被政策禁止和取締等,不少企業紛紛傳出裁員及業務縮減的消息;即使業務有增長,利潤增速也較往年大幅下跌。

在這個背景下,映客(03700)上週公布業績,收入增長85.4%至91.8億元人民幣,淨利潤翻了超過一倍,至4.3億元人民幣;現金及等價物、投資和存款累計達30億元人民幣。

要注意的是,絕大部分營收和利潤均來自經營(不是靠變賣資產或財務),這意味即使再嚴峻的環境,依然有一些不錯的生意機會。

那麼,映客做對了甚麼?不可否認的是,映客相對巨頭,去年生意額只是幾十甚至百分之一。

在大環境不好的情況下,「生意仔」受到的衝擊較小,調整和適應起來也相對靈活。基數低,業務高增長概率自然高。

 內地科網股潮退之後 發現映客著住鯊魚戰衣?|林子俊
(圖片來源:映客官網)

毋須殺雞取卵操作

惟2021年,也有不少比映客規模還細的互聯網公司倒閉,為何映客可以生存下來?

正如上文所述,映客的現金及等價物儲備高達30.8億元人民幣,作為一間市值才約30億港元的企業,儲備「子彈」應該非常充足。

這就意味在面對行業變化時,映客毋須吃一餐少一餐,生意決策沒有即時資金壓力,不容易犯下大錯,或進行殺雞取卵的操作。

「潮退之後才知道誰在裸泳」。映客謹慎的財政政策,在行情好的時候沒大規模燒錢買用戶;行業趨勢逆轉時收穫的,是抗風險能力高。

光有「子彈」還不足夠,某些公司憑著高估值,本身也有非常強的現金流,也逃不過關門的命運。

中國是全球互聯網發展得最蓬勃的國家之一,互聯網+的業務遍布各行各業。

有些行業的市場規模很大,但並非每間公司都適合做。其中最典型的是社區電商、通訊軟件和重度遊戲等。

對於這些賽道,新加入者往往採取大規模燒錢或補貼模式,獲取用戶,以形成規模效應,之後才開始考慮商業化。

部分公司獲資本注資下,燒錢速度一個比一個狠。

其背景是,過往數年共享單車、外賣和下沉電商等,均靠這個策略將其他對手消滅,剩餘一個或數個行業參與者分蛋糕,其風險一點也不少。

映客產品針對的戰場主要是一些細分領域,雖然每個產品用戶量不算大,但卻更容易打造內部文化和認同感,商業化也相對容易。

圖片來源:映客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