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空三年全球最佳航空公司 股價受壓值低吸

全日空ANA連續3年躋身全球最佳航空公司三甲 股價受壓值低吸

投資

廣告

日本最大航空公司全日本空輸(All Nippon Airways,ANA),通稱全日空,向來以服務質素高見稱,已連續七年獲得五星級航空公司殊榮。面對環球經濟冷鋒、武漢肺炎突如其來,全球航空業誓將進一步受壓,全日空亦不例外。投資界至理名言:調整市出現,正是低吸優質股的好時機。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創立於二戰後的全日空,前身為日本直升機運輸(Nippon Helicopter)及極東航空,兩間公司在盟軍解除日資航空禁航令後,於1952年成立。日本直升機運輸初期機隊只有兩架直升機,經營來往大阪及東京的貨運航線,之後拓展同線的客運服務。1957年,日本直升機運輸與極東航空合併,成為全日本空輸株式會社,亦即今時今日的全日空,而公司採用的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代碼NH,亦是源於前身日本直升機運輸。

雖然無國營背景,但全日空在上世紀50、60年代發展迅速,透過併購同業及購置新型機種不斷壯大。公司於1961年在東京證券交易所及大阪證券交易所上市。於上世紀70年代,全日空已成為日本最大內陸航空公司,惟國際線一直被國營的日本航空(Japan Airlines)所壟斷。直至80年代,日本政府為擴大海外旅遊市場開始引入競爭,全日空於1986年開展首條定期國際航線,提供東京至關島的客運服務。

奪一哥地位 取代日航

日本航空因為投資失利及經營不善,於金融海嘯期間被逼上破產之路。全日空取而代之,成為日本最大航空公司。發展至今,全日空運營超過80條國際航線及120多條國內航線,透過雙樞紐模式,使旅客能前往東京,並通過東京成田及羽田國際機場前往日本各地,同時提供北美、亞洲和中國多個城市間的同日航班。公司於1999年已加入國際航空企業聯盟星空聯盟(Star Alliance),為要員之一。另外,全日空旗下還包括樂桃航空(Peach Aviation)及香草航空(Vanilla Air),主攻亞太區廉航市場。

全日空現時為日經平均指數成份股之一,股份代號9202;在美國可透過場外市場進行股份買賣(美股代號:ALNPY);亦可在倫敦證券交易所的ATT Only市場及法蘭克福證券交易所進行買賣(英股代號:ANAA,美股代號:ANCA)。被譽為「航空界奧斯卡」的國際專業航空運輸研究機構Skytrax,每年透過向國際旅客進行問卷調查,選出全球最佳航空公司,及就航空公司各方面服務的質素進行排名。

而全日空於過去三年來,在全球最佳航空公司當中均躋身三甲,排名僅次於卡塔爾航空及新加坡航空(見表一)。去年更贏得全球最佳機場服務獎,反映顧客對全日空的機場服務及所提供產品的滿意度最高。

近年全球最佳航空公司三甲排名
全日空於過去三年來,在全球最佳航空公司當中均躋身三甲。

經濟艙乘客可享用清酒

全日空的頭等及商務客艙更加是商務客首選,在五星級航空公司當中,性價比絕對數一數二。去年在Skytrax全球最佳商務艙航空公司當中排行第二(見表二),並奪得亞洲區最佳商務艙獎項。全日空在商務艙機上餐飲服務稱冠,不單只質素高而細緻,對經濟艙乘客亦絕不吝嗇,提供日本清酒享用。另全日空於2007年、2013年及2018年獲知名航空業雜誌《Air Transport World》(ATW)選為年度最佳航空公司,是亞洲唯一航空公司三度獲得此獎項。

2019年全球最佳商務艙航空公司
全日空去年在Skytrax全球最佳商務艙航空公司當中排行第二,並奪得亞洲區最佳商務艙獎項。

向下修訂全年度展望

不過,受到環球經濟不明朗及經營成本增加拖累,全日空上半年度業績未如理想。截至2019年9月底止上半年度經營收入10,500億日圓,按年增加1.7%。經營溢利788.8億日圓,下跌25%。純利567.87億日圓,減少23%;每股盈利169.72日圓,下跌22.9%。期內國際客運收入增加2.3%,至3,385億日圓;國內客運收入上升4.7%,至3,687億日圓。國際貨運收入大減20.4%,至511億日圓。國內貨運收入跌9.9%,至126億日圓。

廉航業務亦受壓,客運收入減少4.6%,至461億日圓。中美貿易糾紛影響貨運需求,以及國際商務旅客增長放緩,拖累上半年度業績遜於預期。管理層相信,相關利淡因素將延續至下半年度;加上預期廉航市場競爭加劇,所以將全年度展望向下修訂,經營收入下調2.8%,至20,900億日圓;經營溢利下調15.2%,至1,400億日圓。至於純利預測則調低13%,至940億日圓,相當於每股盈利280.93日圓,即較2019年度下跌15.1%。

回顧全日空股價,過去一年來由近4,000日圓水平回落,至今累積跌幅逾12%,大致已反映全年度業績倒退因素。但武漢肺炎突如其來,對航空業必帶來另一番衝擊,全日空再受壓在所難免。不過,若然從長線投資著眼,短線進一步調整正好提供吸納機會,建議加入觀察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