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投資教學|加密貨幣都有恐懼與貪婪指數 6大指標係啲咩?

加密貨幣投資教學|加密貨幣都有恐懼與貪婪指數 6大指標係啲咩?

投資

廣告

恐懼和貪婪指數(Fear and Greed Index)最初是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於 2004 年為股市所製作的指標,CNN 透過 7 大指標,分別是垃圾債券需求、市場動能、市場波動性、看跌期權和看漲期權、避險需求、股價廣度和股價強度,來具現當前股市表現的不同因素。進一步判斷全球市場氛圍。

撰文:kikitrade| 圖片:Alternative.me官網圖片、Unsplash@artrachen

Alternative.me 採用了 CNN 的方法,建立了比特幣的恐懼和貪婪指數,衡量投資人對加密貨幣市場的情緒。該指數基於兩種相反的情緒,恐懼和貪婪,揭示了當前市場是看漲或看跌。
當出現極端的市場條件時,投資人可能難以保持理性,如在市場低迷時恐懼,在市場泡沫時貪婪。理解市場情緒能為投資人創造一個利用的機會。正如股神巴菲特曾經說過的投資名言:

別人貪婪時我恐懼,別人恐懼時我貪婪。

為什麼要衡量恐懼和貪婪?

投資市場的情緒變化多端,在加密貨幣市場上尤其明顯。當市場上漲時,人們往往會變得貪婪,從而導致了「錯失恐懼症」 (Fear Of Missing Out, FOMO)。此外,人們經常在看到紅色數字時做出非理性反應,拋售他們手中的硬幣。透過加密恐懼和貪婪指數,投資人將能夠從過度情緒反應中跳脫出來,回歸理性。

Alternative.me 建立的加密恐懼和貪婪指數。基本概念與 CNN 指數類似,但使用的指標不同,加密恐懼和貪婪指數旨在判斷投資人對比特幣行為的潛在方法,同時能藉此觀察整體加密貨幣市場情緒,亦可以作為市場反轉趨勢的觀察指標。

加密恐懼和貪婪指數有兩個簡單的假設:

極度恐懼可能表明投資人過於擔心。那可能是一個買入機會。

當投資人變得過於貪婪時,這意味著市場即將進行調整。

指數的比例可分為以下幾類﹕

0–24﹕極度恐懼(橙色)
25–49﹕恐懼(琥珀色/黃色)
50–74﹕貪婪(淺綠色)
75–100﹕極度貪婪(綠色)

該指數以 0 到100 來衡量投資人對當前市場的情緒,0 表示投資人對比特幣前景過於悲觀且極度恐懼,100 則表示投資人過於樂觀且極度貪婪。一般當指標低於 30 時為恐懼,大於 70 時為貪婪。

加密貨幣投資教學|加密貨幣都有恐懼與貪婪指數 6大指標係啲咩?
(圖片來源:Alternative.me官網圖片)

加密恐懼和貪婪指數 6 大指標

1.波動性(25%)

該指標將比特幣在過去 30 天和 90 天的平均值作比較,當波動性急劇上升時,表示市場可能感到恐懼。

2.市場動量/成交量(25%)

該指標衡量比特幣當前的交易量和市場動量,並與過去 30 天和 90 天的平均值進行比較。當交易量持續上升時,表示市場情緒看漲。

3.社交媒體(15%)

該指標使用推特上的點贊率、推文、標籤來計算市場情緒。若互動率在短期內急劇增加,表示市場情緒貪婪。

4.比特幣主導地位(10%)

該指標衡量的是比特幣在整個加密貨幣市場市值中所佔的份額。比特幣的市場主導地位越高,投資人將資金轉移至風險更高的山寨幣的機會就小;而當比特幣的主導地位下降,資金流向山寨幣的機會就增加,表示市場貪婪情緒增加。

5.Google Trend(10%)

該指標查看 Google Trend 上比特幣相關的關鍵字搜尋趨勢。比如說,當「比特幣價格操縱」的搜尋量上升時,表示市場恐懼情緒增加。

6.調查(指數的15%)

每週在民意調查平台上進行,了解個人對市場的看法。該指標目前暫停使用。

加密貨幣市場波動幅度大,並且沒有任何單一指標能夠準確衡量。投資人在做決定時,需先了解「加密恐懼與貪婪指數」不是唯一指標,但可以配合其他市場指標的分析,以獲得更全面的市場資訊。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