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保險 友邦 2020投資展望 焦點股巡禮 港股 藍籌股 保險股

【友邦保險(01299)】內地人減少來港買保險 友邦轉型見100元要靠呢招|2020投資展望・焦點股巡禮(15)

投資

廣告

【友邦保險・2020投資展望・焦點股巡禮(15)】藍籌股友邦保險(01299)在2019年內曾經挑戰90元失敗後回落,目前重回至80元水平徘徊。其中上半年股價上升的主要,是因為憧憬友邦保險在中國內地的業務能夠成為未來業務的上升源動力,但後來的股價缺乏支持,到底在2020年友邦能否符合投資者的預期,甚至股價升至100元變「紅底股」?下文將一覽友邦的未來價值。

撰文:經一股添樂|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友邦保險公司簡介

友邦是泛亞地區最大的獨立上市人壽保險集團,覆蓋區內18個市場,按壽險保費計算,集團在日本除外的亞太地區領先同業,並於大部分市場穩佔領導地位。友邦作為目前作為唯一一家外資獨資進入國內市場的壽險公司,面對國內的龐大市場,友邦的新業務當然值得期待。過往友邦的一大部分收入來自內地人到港投保,但內地人赴港投保的高峰在2016年以後逐年下降,之後連續三年逐年下滑。

2020投資展望・焦點股 :騰訊控股(00700)| 美團點評(03690)阿里巴巴(09988)中華煤氣(00003)

友邦保險財務狀況

以總加權保費收入計算,香港是友邦最大的的收入來源,2019年中期業績中顯示,香港2019年上半年的總加權保費為61.0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微跌0.4%。中國業務則是第二大收入來源,上半年的總加權保費為25.6億美元,是按年唯一上升的地區。公司管理層早前表示,中國的全資擁有業務是旗下增長最快的市場分部,上半年度新業務價值錄得34%的增長。在天津市和河北省石家莊市新設的營銷服務部已於7月底開始營運,預計可以在下半年進一步帶動內地的保單總額的上升。與去年比較,年化新保費增加9%至34.43億美元買,但第三季年化新保費減少8%至14.44億美元。

年化新保費是新業務的關鍵內部衡量指標,由再保險分出前的年化首年保費100%及整付保費10%所組成。年化新保費不包括退休金業務、個人險種及汽車保險的新業務。

按固定匯率基準列示的增長率計,截至2019年9月30日為止,新業務價值上升1%至9.80億美元,如果不計算香港業務,新業務價值增長更向上升至14%,相關新業務價值利潤率增加6.0個百分點至67.0%而總加權保費收入則上升8%至81.68億美元。除了內地業務外友邦在東盟地區,尤其是在泰國繼續有好表現。

大行對友邦保險評級及入市策略

友邦保險的絕大部分保費以當地貨幣收取,在美元貶值的情況下,預計相關收入在匯價入帳上會有一定幫助。根據內地媒體報道,為響應中國銀保監會,將中國合資壽險外資比例可達100%的新政策,友邦有意將上海分公司改建為友邦全資持股的人壽保險子公司。報道指,一旦申請獲批,即意味著友邦在華有了獨立法人資格,分支機構擴張難題將迎刃而解。浙江、山東、安徽、四川、湖北等人口大省且經濟較發達地區,都可能是其未來分支機構布局的熱門地。

雖然內地的金融政策鬆綁有利於友邦,但同時會引入競爭。屆時友邦能否發揮外資優勢還不得而知。

從最新的報告中可以看到,內地的新業務價值利潤率高達93.2%,遠遠高於其他分部均值66%。從公告來看,內地的稅務政策變化使得保險業務佣金稅收抵免增加,從而推高新業務價值利潤率。但在其他外資相繼進入市場時,相關毛利率恐怕難以維持在如此高的水平。股價走勢方面,在77元至84元的區間中有不少裂口尚未補回,但大市氣氛向好,估計友邦能跟隨向上,惟下跌的話支持位會比較深,投資者如果對友邦有興趣,可以待公司交出第三季的完整業績再作決定,若內地業務有新突破,股價要見100元亦不是夢。

大行評級:

  • 大和:「買入」,目標價97元
  • 大摩:「增持」,目標價92元
  • 瑞銀:「買入」,目標價91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