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創優品ipo涉造假指控 面臨集體訴訟

名創優品IPO涉造假指控 面臨集體訴訟 店舖數量疑報細數隱瞞成本

投資

廣告

名創優品(港股代號:09896)自七月回港上市後問題一浪接一浪,最新傳出在美國面臨股東集體訴訟,被指在IPO註冊聲明中存在虛假或誤導及未披露的重大內容,該股今日收報10.6元,跌3.6%。

披露店舖數量遠低於實際

外電報導,一眾遭受重大損失的名創優品投資者,擬任命美國律師事務所Robbins Geller Rudman & Dowd LLP為集體訴訟的首席原告。

名創優品被指在2020年10月於美國的IPO註冊聲明中,存在虛假或誤導及未披露的重大內容,包括公司披露的店舖數量遠低於實際商店數量,質疑其隱瞞真實成本金額,沒有披露真實的商業模式等,涉嫌違反《證券法》。部份高層、董事、美國代表及其美國IPO承銷商亦被指控違反美國的證券法。

名創優品ipo涉造假指控 面臨集體訴訟
(圖片來源:名創優品官網)

董事長料參與異常交易

此外,包括董事長在內的被告,料參與有計劃的異常及不明確交易,當中至少有一項將令公司面臨違反與中國當局合同的風險,以及會立即大幅降低其特許經營費用。

事實上,今年7月沽空機構Blue Orca Capital曾發表報告,指名創優品謊稱99%中國分店由獨立加盟商經營,但實際上其數百家門店是由公司高層或董事長關係密切人士秘密擁有和經營,質疑董事長交易是在竊取股東資金。當時名創優品回應指報告毫無依據並包含誤導性結論及詮釋。

去除日本設計師品牌元素

除了經營問題備受質疑之外,名創優品西班牙地區IG早前誤將穿著旗袍的公主擺設描述成「日本藝伎」而觸發網民批評,集團之後甚至要在微博表示對曾經以「日本設計師品牌」自居而引發討論及批評、對消費者造成情感傷害而深感慚愧同自責,未來更會去除日本設計師品牌元素,輸出正確中國文化。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名創優品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