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技術分析方法 提前判斷單邊或橫行市方法|蔡嘉民專欄

投資

廣告

技術分析的方法幾乎人人都聽過,包括「陰陽燭」形態、圖表形態及技術指標等。奈何純粹靠技術指標去炒賣的話,表現又不是很好,甚至虧損連連。到底有甚麼使用技術指標的技巧呢?這次專欄就來深入探討一下。

以往在此專欄也有提過,技術指標並沒初哥預期那麼有用的原因在於,人人都懂,能獲利的空間便變少。

另外,因為市場價格走動並不純粹因為圖表因素,同時亦有大量其他因子在影響市場,所以只看圖表或價格就有點緣木求魚的問題。

不過,如果充分了解技術分析的本質,也是有機會以技術分析達到正回報。一定要知道,技術分析大多是看價格及成交量,因此各式各樣的技術分析方法都是取決於價量。

那價格的變化在統計學角度中,只有兩種變化:趨勢(momentum)及回歸(reversion)。以上這兩點,炒家們一定要清楚知道。

因此,要使用技術分析賺錢,最重要的前提就是判斷市場會走單邊,還是橫行波動。如果市場走單邊,那無論閣下用Bollinger band、RSI或收窄三角,也是會輸;如果市場橫行,無論用「黃金交叉」、MACD或三角突破,也是會輸。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