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業需目標化 成交前先計數|劉啟明

施政報告2021|地產股超賣?恒地再跌風險最高達39% 兩類業務成行業曙光 大行:3隻地產股值博

投資

廣告

香港差估署數據顯示,樓價今年首次倒跌,加上「遊戲規則已經改變」傳言,中央或不再容許地產商「壟斷」。股市波動加上政策消息不絕,令地產股缺堤。大行普遍認為,地產股的政策風險未消除,前景未明朗,股價短期內仍受壓。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

花旗報告指出,雖然政府未有公布任何政策,但就目前的政治環境而言,可輕易通過任何土地供應政策。

該行稱,由於香港樓價接近新高,政策風險的憂慮增加;雖然地產股遭超賣,但料短期內的政策風險難移除,相信該板塊不會持續反彈。

該行相信,零售租賃商政策風險較少,並有潛在通關的催化劑,首選恒隆 (00101) 及九倉置業 (01997) 。

摩通稱,香港發展商短期面臨監管的不明朗,令股價受壓。該行假設發展商將農地免費轉贈政府、未來開發項目現金流估值歸零這兩大情況,評估香港地產商股價風險。

在壓力測試中,該行認為長實(01113)、新世界發展(00017)受壓力最少,相當股價下行風險約9%,而信和置業(00083)下行風險達20%,恒地更達37%。

從資產負債表方面分析,長實、信置最具能力抵銷由開發收益下跌帶來的影響。

滙豐研究發表報告,指地產股估值變得吸引,而且寫字樓租賃業務浮現新的利好因素。研究建議,投資寫字樓發展商較為可取。

根據研究報告,香港寫字樓市場的基本面改善,料中環寫字樓租金在下半年升3%,明年上升10%;加上即將推出更多跨境金融產品,將帶動甲級寫字樓需求,該市場勢進入上升周期。

寫字樓及零售舖租務成曙光?

滙豐報告列出,本港地產股資產價值(GAV)分布佔比預測。在發展商中,住宅發展佔比介乎14%至30%,其次為寫字樓或商場;當中,長實和九倉的內地發展項目佔比亦不少。

寫字樓及零售舖業務可能成為發展商股價反彈的催化劑,但分析料,反彈不會強勁,而且「不可持續」。

萊坊發布報告指出,8月寫字樓租賃市場氣氛好轉,帶動租金上升,中環甲級寫字樓市場空置率大降,跌至去年11月以來最低。

超甲級寫字樓國際金融中心二期和友邦保險中心上月錄得6%至8%的租金升幅,萊坊形容,租賃勢頭強勁,指很多超甲級寫字樓的空置面積已被填補,九龍區寫字樓租賃查詢和睇樓量增加。

該行預計,在今年第四季,部分寫字樓的租金趨穩定,甚至略升。

零售舖市場方面,由於很多能負擔高租金的國際和奢侈品牌,不再租賃大面積店舖,在這個背景的對比下,萊坊表示,中小型店舖(15萬元或以下月租)的需求有增加的跡象,尤其是適合作餐廳用途的店舖。

該行分析指,綜合不同的利好因素,例如疫苗接種率提高、推出電子消費券,以及推出「來港易」及「回港易」免檢疫計劃,今季零售市場將保持穩定。

然而,滙豐認為,零售地產股的很多正面因素已被反映,因此零售地產股吸引力較低。

該行補充,

新地盈利展望較明朗;信置淨現金流有助抵禦市場不明朗因素;領展派息因本地零售市場恢復和併購,證明其具有增長動力。

施政報告|地產股超賣?恒地再跌風險最高達39% 兩類業務成行業曙光 大行:3隻地產股值博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