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每月投放1,000元到「虛幣倉」會有甚麼回報?每季將公開持倉表現|安東尼

投資

廣告

友人和筆者談及香港未來,我倆均對香港環境甚為憂心,同時探討如何為下一代減低污染又可創造財富,用作慈善用途,成為兩者兼顧的良心投資(Sustainable Investment)。

撰文:安東尼| 圖片:iStock圖片、作者提供

友人靈機一觸向筆者建議:「你平時屋企無冷氣又唔使交電費,不如就用慳來的電費投資,賺咗錢就作慈善用途啦!」友人所言甚是,並同時可以滿足筆者三個願望:

  1. 減低香港碳排放為環保出力;
  2. 節省電費開支同時累積財富;
  3. 為慈善公益又可以回饋社會。

連續13個月「零電費」 省下電費買狗幣

事實上,筆者為保衛香港未來,早已成為「零電費」之家:夏天時只開風扇乘涼;春天開抽濕機袪濕,冬天就著多件衫保暖。

如是者在政府提供電費補貼後,筆者在過去13個月內,都不用交電費(見圖表一)。說實話筆者做到「零電費」其實並不出奇,因為家居用電量中,以開冷氣最耗電(佔總用電量35%至40%),故不涼冷氣自然電費大減。

 【實測】每月投放1,000元到「虛幣倉」會有甚麼回報?每季將公開持倉表現|安東尼

同時因為減少生產電力的碳排放和冷氣機本身的高溫氣體排放,令室外空氣更清新,有利香港生態環境。根據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研究生David Abel研究團隊在PLOS Medicine刊登(2018年)的研究,使用冷氣除燃燒更多化石燃料外,亦加劇空氣污染影響人類健康。

每月買入1,000元虛擬貨幣

筆者想作一個實驗,以港島區四人家庭,每月平均電費1,000元為基礎,於今年5月開始,用兩個月電費(2,000元)投資狗狗幣(Dogecoin),其後一年每月買入1,000元的狗狗幣或其他加密貨幣。

另外,這12個月內,若筆者要交電費的話,就會「加碼」投資和該月電費相同的金額,到這個「東尼慳電狗幣倉」。

筆者會每三個月公開本倉的持貨和市值。在12個月後若有錢賺,筆者就將利潤50%捐到慈善機構,立此為證。

由於筆者本身持有的雙子信託(Gemini)戶口未有提供狗狗幣作投資,於是筆者便轉到幣安(Binance)開戶。 順帶一提,在幣安戶口內,筆者只能以信用卡或扣賬卡充值,每次收取3.5%的手續費。

從圖2可見筆者數天前在幣安充值1,930元(2,000元扣除70元手續費)後,買了473.526個狗狗幣,到執筆時(5月24日)「東尼慳電狗幣倉」經歷完「幣災」,市值約143.76美元(1,116.11港元),代表正在蝕錢,非常心痛。

 【實測】每月投放1,000元到「虛幣倉」會有甚麼回報?每季將公開持倉表現|安東尼

儘管比特幣(Bitcoin)、狗狗幣及以太幣(Ether)價格年初至今漲幅強勁,但最近的大跌令加密貨幣的「鐵粉交易員」也不免開始心慌,並預計比特幣會進一步加劇現時所陷入的嚴重拋售勢潮。

事實上,自電動車生產商Tesla合伙創始人兼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於5月16日「暗示」,Tesla可能拋售了比特幣以來,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一直交投沉重,並出現大跌(見圖表三及圖表四)。

 【實測】每月投放1,000元到「虛幣倉」會有甚麼回報?每季將公開持倉表現|安東尼

隨後,中國監管部門在上週日(23日)發通知指出,金融機構和支付機構不得開展與虛擬貨幣相關的業務。加密貨幣再次下跌,「東尼慳電狗幣倉」亦大受打擊。

狗狗幣前景未卜

狗狗幣的總發行量為1,000億枚,創建者希望通過巨大的發行量,從而減小小部分人對幣值的操控;正正是因為狗狗幣的發行量巨大,所以在各大交易市場中的價值,也相對的較低。

至於狗狗幣前景如何?筆者就真的不知道,不過那些投資金額反正都是由慳電得來,買股票又買不到多少;買馬、買波又輸多過贏,倒不如試試運用金融科技投資在區塊鏈技術中,讓「東尼慳電狗幣倉」為香港未來作出一點點貢獻吧。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