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宣布造電動車 雷軍親自上馬兼任首席執行官 但曾稱新能源汽車是騙錢

小米宣布造電動車 雷軍親自上馬兼任首席執行官 但曾稱新能源汽車是騙錢

投資

廣告

小米(01810)宣布發展新能源汽車,創辦人雷軍親自上馬,任職首席執行官。此前,小米對造車的態度曖昧,未有完全否定造車一事。內地媒體早前報道,雷軍可能親自上馬,率領小米團隊造車,但他也曾經認為,新能源車是騙錢的。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圖片

小米週一公布「Big News」新產品後,再有更重磅的消息。董事會批准小米就智能電動汽車業務立項,公司擬成立一家全資子公司,負責智能電動汽車業務。

小米首期投資為100億元人民幣,預計未來10年投資額100億美元(約657億人民幣)。

小米表示:

希望用高品質的智能電動汽車,讓全球用戶享受無所不在的智能生活。

多次否決造車

內地媒體《晚點 LatePost》早前指出,雷軍早年曾經兩度拜訪Tesla(美股代號:TSLA)創辦人Elon Musk,並對當時Tesla市值、一年暴漲7倍及電動車行業,公開撰文指自己有極大的好奇心。

雷軍多次考慮小米是否也可造車,甚至已設立專門研究造車的項目,但也多次否決造車。

雷軍是蔚來(美股代號:NIO)知名投資者,但消息稱,雷軍與電動車業界交流過造車想法,但對此並不感到樂觀,因此沒有摻一腳。他參加蔚來的活動時說,新能源造車是騙錢。

數年後(即2018年),小米終於在手機市場站穩腳,並成功上市,開始探索不同業務範疇。

報道引述一名小米前核心員工稱,小米內部啟動了名為「micar」的造車項目研究項目,由小米戰略參謀部牽頭。

時任小米參謀長王川多次與蔚來、小鵬(美股代號:XPEV)等中國電動車公司高層交流,了解行業情況。

報道相信,這是小米第一次認真考慮造車。

小米宣布造電動車 雷軍親自上馬兼任首席執行官 但曾稱新能源汽車是騙錢

小米對造車的最新一次討論,是在 2019 年第三季。

報道引述接近小米高層的消息人士指,小米高層在董事會上再提及造車,王川認為,2019年底至2020年初,是小米加入造車的時機。

不過,雷軍仍對造車抱懷疑的態度,所以再次否決了造車提議。

因為當時電動車業情況並不樂觀,Tesla剛度過了地獄時刻,雷軍好友、蔚來創辦人李斌更經歷了資金鏈裂。

為何轉軚造車?

《晚點 LatePost》報道:

「時間點讓他(雷軍)下定決心。」

報道解釋,雷軍崇尚風口論,也看重新趨勢對其事業的幫助,這是他從金山軟件幾乎錯過互聯網時代中得到的教訓。

雷軍微信號的個性簽名是「順勢而為」,也是他創立投資機構「順為資本」的名稱由來。

小米也造電動車 股價即逾12% 雷軍親自上馬 但曾稱新能源車是騙錢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