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乘數科 智富融資

超技術文!尚乘數科、智富融資利用「絕對控盤」大賺20億(上篇)│Firedog.crypto

投資

廣告

尚乘數科(美股代號:HKD)、智富融資(美股代號:MEGL)兩隻「港產美股」有過百倍升幅,連「The Big Short」原型人物 Michael Burry都直道:「賭徒賭得愈多,賠得就愈多。」留意的人確是多,但明白固中的操作手法的人少,我會認為,兩隻美股是不折扣的港式炒法,而且做到了「絕對控盤」。

在今次分析中,我會從圍飛、吸籌、拉升、出貨,解構兩隻股票的坐莊手法,文章篇幅過長,我會分上篇、下篇講解。

撰文:firedog.crypto

不過首先想討論下坊間媒體的講法,不少媒體找來了一些專家分析,提到了今次的炒作是股權集中,指出了尚乘數科流通股數僅佔8.64%,智富融資佔比僅25%,因此莊家可以舞高弄低,

這話其實不是錯,但難免不到位。

專家對街貨的謬誤

事實上,了解坐莊手法的人會知道,8%至25%的街貨量,要製造這種拉升,莊家可能要貼大床輸大錢。

因為在操作者的視角中,街貨量意味著與拉升抗衡的沽壓,因為想要股價拉升到一個天價,操作者先要克服,甚至是買入中途殺出來的街貨。

以尚乘數科為例,假設有莊家駐場,小明在7.8元上市價買入了股份,小明基本不可能會坐到2500元才沽出他手上的股票,能坐到78元已經十分厲害,而莊家要拉上2,500元,一定會遇到大量這種散戶,而且要買下他們的股票,才能更上一層。

如果按照坊間專家所言的8%,即1,600萬股流通股本,若不涉及其他技術操作,就拉上2500元的話,拉升成本會達到天價,

假設最多的散戶在200美元賣出,莊家要用到32億美元,成本是250億港元,這並不合理。

在我firedog個人的instgram專頁內,經常分析爆升幣,未來會不斷更新炒幣、美股資訊:www.instagram.com/firedog.crypto/

圍飛

所以在主升浪前,要做的是清空大部分的潛在沽壓,達至高度控盤。

一般的操盤手法不外乎是:吸籌、拉升、出貨。但新股多了一個工序:圍飛

先談圍飛,8%的流通股本這個設定,其實也很重要,先天的低流通量,可以讓莊家在控盤階段做的東西更少,這也是為甚麼很多半新股都是莊家的樂土。

但問題是,流通股本真的還有8%那麼多?

在香港的細價股市場,一向有「圍飛」的做法,因為上市規則規定上市公司有25%的流通量,正如上文所言,對此之龐大的流通量,並不太有利拉升。

「圍飛」的具體做法,是殼股老闆會吩咐「人頭」向與殼股老闆有關係的財務公司借孖展,然後認購老闆的新股股份。

「人頭」主要是老闆的朋友,也有老闆打本給旗下員工認購新股,「彈藥」可以利用薪金方式提供。此外,團隊內也有提供孖展的人。當「人頭」認購了股份後,仍然會聽令於老闆,令殼股老闆繼續掌操着公司的全數貨源。

事實上,在早幾年,「人頭」開始變成了「理財產品」,如果「人頭」用自己錢坐貨,是可以每月收取10厘以上的利息,當然貨源亦是由殼股老闆操縱。

因此,智富融資的真正街貨量也不可能是25%,而不要忘記的是其在香港的業務,正是提供創業板的上市保薦服務。

在我firedog個人的instgram專頁內,經常分析爆升幣,未來會不斷更新炒幣、美股資訊:www.instagram.com/firedog.crypto/

吸籌與拉升

所以表面上是流通的股票,其實亦是暗手持有,在上市初期專登零路演、零宣傳,希望更少的人認購股票,達至貨源歸邊。

但是在尚乘數科的例子中,明顯在市場上有散戶買了股票,為了進一步減低市場參與度,所以有人做了一系列的吸籌動作。

這點坊間的所謂專家說得不對,部分媒體指上升的幾天成交量稀少,反推大量散戶走不到貨。

事實是大部分早期散戶,早就離去,這是操作者目的。

下圖是尚乘數科的股價圖,可以看到,在主升浪拉升前的7月19日、7月22日、7月28日都是成交放大的日子,成交量達到220至240萬股。在19日及22日兩個日子中,股價突破後縮量下跌,是經典的主力吸籌形態。

尚乘數科 智富融資

當時19日、22日的價格分別達到34及75元,距離上市價7.8元已經有4倍及10倍利潤,在上升當天,基本上大部分低價買入的散戶,都會見狀沽出股票。

而且翌日的縮量的大幅下跌,亦會讓人割肉離場。

7月28日是最後一天放量的日子,一口氣吸收餘下的街貨,而且場外已經沒有人入場,價格來到196元。

雖然是大陽燭的放量突破,但考慮到7.8元的上市價,不論是技巧面抑或基本面的投資選手,相信都會卻步。來到這刻,流通量可能已經只有不到0.1%。

故事未完!下篇我會繼續講解:超技術文!尚乘數科、智富融資利用「絕對控盤」大賺20億(下篇)│Firedog

在我firedog個人的instgram專頁內,經常分析爆升幣,未來會不斷更新炒幣、美股資訊:www.instagram.com/firedog.crypto/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Firedog圖片來源:Fired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