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6項秘訣戰勝通脹:買「TIPS」、更要避開黃金、比特幣?

股神巴菲特出手 大舉買入西方石油 下一步想正式收購?

美股

廣告

近期在國際油價大漲下,相關石油股份同樣屢創新高,當中西方石油(美股代號:OXY)更是受到「股神」巴菲特頻頻加持,更有傳股神打算收購整間西方石油。

自從俄烏戰爭開展以來,國際油價一直飆升,雖然於本週初曾短暫回落,但最近兩天油價已經重拾升勢。

WTI期油最新報105.97美元,兩個交易日內升幅逾11%;布倫特期油則報109.47美元,兩個交易日內同樣升逾11%。

至於受股神加持的西方石油今年表現同樣突出,單單三月已經作出超過32%的升幅,年初至今更升逾80%,OXY在3月17日的收市價為58.01。

股神頻頻加持OXY

巴菲特從2月28日起開始大規模買入OXY的股份,在第一週已經買入逾9100萬股OXY,據報巴菲特是閱讀OXY最新的財報後才開始有意買入OXY的股份。

而巴菲特的買入OXY的步伐並沒有停下來,在本週頭三個交易日已經額外增持1810萬股OXY。

由於現時巴菲特旗下的巴郡(美股代號:BRK)已經持有西方石油超過10%的股權,按SEC的規定,續後巴郡在公開市場所作的收購行為也需要作出報告。

而據最新披露,巴郡已經持有逾1億3600萬的OXY股份,總值超過72億美元,所持有量已經超過OXY13%的流通股份。

值得留意的是,巴郡所持有的1億3600萬OXY普通股都是在最近的13個交易日中買入,而且OXY已成為巴郡第八大持股,反映股神對OXY的信心可期大。

同時,在2019年時西方石油曾以380億美元作出對石油公司阿納達科(Anadarko)的收購,而在該交易案中,巴郡也在幫助OXY融資時獲得了不少OXY的期權。

巴郡現持有超過8400萬的認購期權,而行使價都低於每股60美元。

如果巴郡正式行使上述認購期權的話,巴郡將持有西方石油超過22%的股份。

 巴菲特6項秘訣戰勝通脹:買「TIPS」、更要避開黃金、比特幣?
(圖片來源:巴菲特股東會)

在巴郡持續買入OXY股份,加上持有大量期權下,外界開始猜測巴菲特是否有意對OXY作出全面收購。

值得留意的是,在2月是巴菲特給股東的公開信中,巴菲特曾說過暫時市場上沒有讓他們興奮的公司。

加上巴菲特在近六年都沒有作出大型收購,而且過往投資公司都較少在公開市場中如此積極買進,且看股神最後會否真的作出收購。

華爾街狼王唱反調

不過在巴菲特大舉買入OXY股份的同時,人稱「華爾街狼王」的Carl Icahn已經於本月初悉數出售其OXY股票,據報大賺逾10億美元。

然而,巴菲特的實力相信仍然毋庸置疑,今年在大市較波動下,巴郡的股價已經升逾15%,而在昨日(3月17日),巴郡A類股份的收市價更首次突破50萬美元的關口,且看巴菲特是次的投資是否再次正確。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巴菲特股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