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歲巴菲特生命中的10大預言 只有一半應驗 曾預測自己3年前死去

【巴菲特派Tips】跟股神入市 巴郡最新持倉曝光 連續兩季減持蘋果 新買入咩股份?|三火木

投資

廣告

在每一季結束後的第45天, 每個大型基金都需要向美國監管機構透露旗下的股票持倉,這份文件稱為「13F」,市民大眾可以從中得知各個基金在上季的持倉變動,而巴菲特旗下的旗艦投資公司巴郡(Berkshire Hathaway)亦都不例外,需要申報。巴菲特賣出蘋果(APPL),新買入電訊股威訊通訊(VZ)和石油股雪佛龍(CVX)。

撰文:九十後股票投資 三火木|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圖片

我將剛剛公佈的巴菲特旗下Berkshire Hathway 2020年第4季持倉變動數據整理如下:

十大持倉變動

減持約5716萬股蘋果,整體蘋果持倉減少6%,但少幅減持後蘋果仍然是Berkshire第1大持倉。減持後蘋果市值仍然超過$1100億美元,畢竟自2016年買入後蘋果已經倍升了好幾倍。

分別排在第2,3,4,5位的美國銀行(BAC),可口可樂(KO),美國運通(AXP),卡夫享氏(KHC)持倉不變。

新買入約1.467億股的電訊股威訊通訊,位列持倉第6位。

第7位的穆迪(MCO)持倉不變。

小幅減持美國合眾銀行(USB),位列持倉第8位。

新買入約4850萬石油股雪佛龍持股,位列持倉第9位。

關於雪佛龍,我在去年12月寫的文章時提到:

雪佛龍企業質素比Berkshire Hathaway之前買入的西方石油(OXY)更好。

兩間企業同樣是已大量投資佈局二叠纪盆地(美國最適合開採頁岩油的地點)的龍頭石油公司,西方石油在疫情前擊敗雪佛龍,以高價收購頁岩油公司阿纳達科,令負債高達$500億美元。

而雪佛龍當時收購失敗,獲得$10億美金賠償,並在疫情中期(7月時)以$130億美元低價收購諾貝爾能源公司(同樣獲得大量二叠纪盆地與其他重要石油資源)。但諾貝爾能源公司的收購價比疫情前大跌近66%(當時價格相當於390億),雪佛龍可算是跌市撿平貨。

另外,雪佛龍自由現金流亦遠比西方石油穩定。

排在第10位的達維塔保健(DVA)持倉不變。

【巴菲特派Tips】跟股神入市 巴郡最新持倉曝光 上季減持蘋果 新買入咩股份?|三火木

十大股票佔整個投資組合比例

蘋果佔43.62%,美國銀行佔11.35%,可口可樂佔8.13%,美國運通佔6.79%,卡夫享氏佔4.18%,威訊通訊佔3.19%,穆迪佔2.65%,美國合眾銀行佔2.07%,雪佛龍佔1.52%,達維塔保健佔1.4%。首10大持倉佔整個投資組合84.9%。

其他持倉變動

Berkshire Hathaway十大持倉以外的持股通常變動比較大,投資金額極小,有時會買入持有幾季後就清倉賣出,所以我認為參考性一般。

分別增持20%、28%、11%上季買入的藥股Abbvie(ABBV)、默克(MRK)、必治妥施貴寶(BMY),增持後分別排行第15位、第16位、第18位,分別佔整個投資組合1.01%、0.87%及0.77%。

增持34%超市股克羅格(KR)持股,增持後排行第25位,佔投資組合0.39%。

清倉賣出金融服務集團(PNC)、輝瑞(PFE)、巴里克黄金(GOLD)、美國制商銀行(MTB)、摩根大通(JPM)。

減持約750萬股通用汽車(GM),減持後排第13位。

減持約7500萬股富國銀行(WFC ),減持後排第23位。

持倉第25位以外的佔比實在太少,不多提了。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