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退任港交所 預告續留中環 李小加: 香港是家 不離開

年底退任港交所 預告續留中環 李小加: 香港是家 不離開

投資

廣告

臨│別│感│言

在港交所(388)出任行政總裁11年的李小加,今年底正式退任,他昨出席網上記者會時預告自己不會離開中環,「香港是家,我在香港26年,不會離開,退休也會在香港,將來想做的事情也在香港」。他指,退任後很快會再和大家見面,將來的工作亦「離不開中環,經常在交易廣場」。

李小加指,自己在任時間還有兩星期,因此不願透露新工作的細節,但表示「可能不太想打工,看看嘗試不打工」,或在暗示會自立門戶。他形容,金融從業員就如水利工程師,目前還有很多「水」的工程還沒做好、沒做到,他希望繼續做,亦喜歡這份工作。

稱沒人招徠不自作多情 拒答從政 
對於香港的未來10年,李小加強調有信心,指中國及香港是兩個「大圓」,不可能完全離開,要緊密相連,部分融合才可以更豐富更有競爭力。至於市場揣測他會在中港從政,他指問題很難回答,笑言沒有人向自己招手,倘說不想做顯得自作多情,回答想做「說得我很牛一樣」。

回憶過去11年的難忘時刻,李小加指是2013年他網誌的一篇「發夢文」,當時阿里巴巴(9988)挾「合夥人」制來港上市的談判失敗,他形容當時看著最大的新股離走他鄉,「要做夢裡做事,是多麼絕望」,並感慨香港在法治上有優點,但改革上則成為缺點。本港及後修例並在2014年容許同股不同權股份來港上市,阿里去年底回港第二上市。

新股巨鑼最得意投資 「回報不錯」
即使離任前遇上螞蟻集團上市觸礁一役,但李小加稱任內談不上有遺憾,大部分想做的事情都做到,反而最可惜因新冠肺炎疫情,令他無法在離開前和港交所同事逐一道別。他又笑指自己的政績之一是拍板港交所斥資60萬元打造巨型大鑼,雖然造價不菲,但上市企業敲一次鑼收費達20萬元,「投資回報還不錯。」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