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

強積金上半年跌13%「史上最差」 要贏錢需避開歐美股票

強積金

廣告

「打工仔」最為關注之一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俗稱「強積金」,今年的表現在環球市場表現疲弱下受到拖累,近日所公佈本年首6個月的表現更是讓人失望。獨立強積金評級機構,積金評級,於週四(7月7日)公佈2022年首6個月「積金評級所有基金表現指數」的表現。

強積金創辦以來最差半年表現

當中數據顯示,「積金評級所有基金表現指數」於6月份、第二季度以及今年上半年,分別跌逾3.02%、7.29%及12.96%。

此表現為強積金自2000年成立並運作以來最差的首半年回報,當中錄得正數回報的基金更是寥寥可數。

同時,積金評級公佈,將每月強積金供款計算在內後,截止6月底強積金成員平均帳戶介於預計跌至月23.05萬元水平,交去年年結的25.77萬元下跌逾10.5%。

此外,積金評級的報告中亦提及到雖然目前環球市場的投資環境艱鉅,但強積金的總資產水平仍然有約1.057萬億港元,成功維持於1萬億元以上的心理關口。

而且,近期中港股開始轉勢,成為6月份以及第二季度中唯一錄得正回報的資產類別,其中中港股基金指數於第二季升0.18%,6月份更漲逾3%,其季度及月度表現為所有基金中表現最佳。

另外,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表示,強積金的疲弱表現的確令強積金成員失望,但希望大眾明白,是次強積金錄得損失的原因是受環球金融市場表現所拖累,而非強積金制度出現問題,更重申強積金制度仍然是穩健且強大的。

叢川普亦補充,強積金無論總資產以及成員平均帳戶結餘均維持於健康水平,而且雖然強積金正面臨損失,但歷史數據指出投資者長遠仍然能獲得豐厚回報。

強積金 歐美股
(圖片來源:unsplash@andretaissin)

歐美股票基金拖累表現

而在多個強積金基金中,第二季度以及6月表現最好的,就是上述的中港股基金指數,不過按半年計算仍然要跌近10%。

當中表現最為疲弱的,則是美國股票基金,總計半年跌幅達20.5%,單計第二季度亦跌逾16.4%。

同時,歐洲股票基金表現亦甚為疲弱,半年跌逾18%,在歐美股市表現差勁下,環球股票基金半年跌逾20.3%,此分類當中表現最好的宏利MPF康健基金以及永明綜合計劃美國及香港股票投資組合於上半年亦已經要分別錄得超過10.17%以及14.13%的損失。

富達國際表示,今年上半年受到地緣政治、內地防疫措施、各國經濟面對加息以及衰退危機的困擾下,強積金的表現才會受到拖累。

強積金 歐美股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其中富達國際亞洲機構業務(日本除外)投資策略董事簡立恆亦表示,在環球通脹水平持續高企下,經濟前景始終未如樂觀,投資取態仍然維持較保守態度,偏向支持減少持有股票並繼續增持現金。

同時,簡立恆相信,聯儲局要達成經濟軟著陸而且通脹穩步回落的目標難度非常高,故富達對美國股市抱有中性看法。

至於針對歐洲股市方面,簡立恆認為歐洲地區面臨能源危機以及較受到俄烏戰爭所影響,故對歐股抱有減持態度。

反而富達對亞洲股市的看法較為樂觀,認為內地疫情受控,加上東盟地區的經濟亦有望受到旅遊重啟所帶動,故亦已經加強對香港股票的配置。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近日強積金的表現是?

積金評級發表報告,今年頭九個月,估計強積金賬面虧損達到2,465億元,或每名強積金會員虧損近…詳情請看

積金局如何回應強積金虧損?

面對強積金有明顯虧損,指出,過去21年來,強積金有14年錄得正回報;而強積金由2000年實施以來…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unsplash@andretaiss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