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 黃國英, 豐盛, 基金, 特朗普, 港股, 美股, 投資有道

特朗普再發功 恒指現報復式反彈 黃國英:下半年美股跑贏港股|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恒指投資有道】上半年接近落幕,但處處有驚喜,因為「習特會」確認舉行;加上環球中央銀行齊齊「放水」,觸發恒指出現報復式反彈,上週恒指累升1,355點,似為下半年打響頭炮鋪路。

撰文:浩德 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中新社、unsplash

上週第一單重磅外圍消息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美國時間上週二(18日)發帖文,表示曾和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雙方同意在本週20國集團(G20)峰會上會面;雙方團隊將會在「習特會」舉行前夕展開會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表示將會在峰會舉行前和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會面。

投資者解讀為貿易戰有望解決,在特朗普發帖篇當日美股三大指數反彈,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急升353點,收報26,465點;納斯達克指數升108點,收報7,953點;標普500指數上升128點,報2,917點。 不過,美國時間上週四(20日)已經創歷史新高。

人民幣兌美元匯價亦回升至1美元兌6.9元人民幣水平。今次特朗普再度發帖文交代與習近平的互動,可謂重施故技。因為早於去年11月1日,特朗普首度自爆與習近平有「非常好」的對話,翌日恒指急升超過1,000點。

恒指重上250天線

今次特朗普再度發功,週三恒指單日應聲急升703點,一舉升穿250天線。上週一至週二(17日至18日)恒指已反彈380點, 加上週三急升後,重上28,000點關口。現時恒指升穿250天線,技術上恒指已由熊轉牛,投資者可以留意250天線約27,639點能否建立支持。

特朗普突然釋出善意,可能與他宣布尋求連任有關,更可能與習近平訪問北韓,部署聯朝抗美打破貿易戰的困局關係密不可分。上週特朗普宣布,競逐連任美國總統寶座,市場分析認為特朗普為了能成功連任,貿易戰將成為特朗普贏得大選的決勝籌碼,因此他加快重啟中美貿易會談。

自貿易戰開打以來,已嚴重影響到美國農業品出口。根據數據顯示,2018年對內地的大豆出口跌至過去16年來的低點。面對美國大選臨近,如果在2020年大選前,中美貿易談判能達成協議,其中又包含大筆大豆採購訂單的話,這對特朗普的選情無疑是重大利好消息。

現時美國因貿易戰的直接損失為美國經濟增長的0.1到0.2個百分點。雖然內地的經濟損失更高,相當於內地經濟增長約0.3到0.6個百分點,惟隨加徵關稅的項目增加及稅率上調,兩國各自受到的損失齊齊上升。

倘美國經濟增長停滯不前,特朗普成績單會被扣分,民主黨將有更大機會在愛荷華、密西根、明尼蘇達、賓夕法尼亞和威斯康辛等關鍵州份將之擊敗。故特朗普強調自2016年當選以來,美股差不多上升50%,財富增加92,000億美元,增加500萬份新增職位。如果對手當選,早已出現股災。

特朗普為了可以盡快得到成績, 今週中美元首通電,雙方敲定將於G20峰會會面並重啟貿易會談,市場對中美貿易戰升級憂慮紓緩。時來運到,港股命不該絕。除中美雙方重啟談判之門,本週美國聯邦儲備局及歐洲中央銀行在放水救經濟這個議題上大合奏,刺激恒指進一步挑戰高位。

年內料減息三次

首先由歐洲中央銀行出手,在歐元區通脹率跌至一年低位之際,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表示,若通脹無起色,或會減息及進一步收購資產;歐元匯價應聲急跌。另一邊廂,聯儲局亦也確認將會加入減息行列。

美國時間上週三聯儲局結束議息會議,雖然美息按兵不動,僅得一位委員支持減息,惟議息聲明承認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增加,聯儲局會就維持經濟增長、通脹目標及就業市場穩健採取適當措施。

特朗普為確保連任勝算,白宮法律顧問辦公室曾在2月評估解除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的職務,將之降為理事的合法性。因為鮑威爾在減息的步伐上和特朗普不咬弦,特朗普亦相信只要聯儲局主席職位換上「自己友」,始可確保連任勝算。

記者問及鮑威爾有關「燉冬菇」傳聞時,他堅持要完成餘下任期。不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利率期貨顯示,年內將會減息三次(見下表)。因為7月減息機會達71.9%;9月再度減息機會達63.6%,12月減息機會為62.3%。

展望未來10個月,美息將會由現時的2至2.25厘水平,降至低見1.5至1.75厘水平。環球貨幣環境趨向寬鬆,相信投資者應該感到滿意,將可加速港股見底,甚至為7月「七翻身」鋪平直路。緊接下文將會由年內的基金大贏家現身說法,分享致勝之道,而首先出場為豐盛黃國英。

年內回報率24% 截至6月20日

豐盛黃國英:下半年美股跑贏港股

年初至今,恒指升10.2%,豐盛黃國英主理的「英明伙伴絕對回報基金」勁賺24%,不但跑贏恒指,更鍊贏標普500指數。黃國英在波動市立於不敗之地,主要有三大竅門致勝。早於年初黃國英已選定三大致勝主題,包括高息股、雲計算科網股、精明消費股。港股因中美貿易戰破裂而急跌,上述投資主題為黃國英奠定勝利基礎。

雲運算股成贏錢功臣

首先,他在5月初前段沽出大量A股,最多的時候持有價值1億元的A股,佔基金比重達十六分之一,因應貿易戰重燃而毅然減持至最低時候不足500萬元。一方面減低虧損;另一方面將資金轉戰美股,「此舉食正投資者炒作美國聯邦儲備局減息,得以擴大戰果。」

近年黃國英重注雲計算業務表現優異的股份。例如微軟(Microsoft,美股代號:MSFT)、Shopify(美股代號: SHOP),最近重新購入Salesforce. com(美股代號: CRM)。而贏錢贏得最多的功臣為The Trade Desk(美股代號:TTD)、 Workday(美股代號:WDAY),下半年會繼續持有。

談到精明消費股,他首選好市多(Costco,美股代號:COST)、達樂公司(Dollar General,美股編號:DG)。近日黃國英增持交易所股份,包括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英股代號:LSE)及芝加哥商業交易所(美股代號:CME)。因為兩者不受貿易戰影響。

以芝加哥商業交易所為例,推出迷你期貨;除滬倫通外,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有意與美股籌措類似的互聯互通。黃國英認為這個「美倫通」提議不錯。而且當美元走勢轉強時,優質英國股票表現會更佳。何況,黃國英借英鎊、而不是兌英鎊以增持英股,還可以賺到匯兌收益。

黃國英也增持食品股。因為人造肉股Beyond Meat(美股代號: BYND)引發投資熱潮,黃國英亦成功沽出。
他更買入一批具人造肉概念的股份,如雀巢(Nestle,瑞股代號: NESN)、日清(日股編號:2897)。
針對港股局勢,黃國英就採取換馬策略,成功防守。

「沽出沒甚麼表現的週期股,換入具戰鬥力的股份。」不過整體持倉計,港股佔比仍高峰時略少。其基金持有的新鴻基地產(00016)、維他奶國際(00345)、領展房產基金(00823)以及物業管理股等,表現都跑贏大市。

沽騰訊買阿里

縱使認定騰訊控股(00700)「股王」地位,黃國英最近亦減持50,000股騰訊,套現所得轉攻阿里巴巴集團(美股代號:BABA)。他解釋,因後者較前者便宜。「其實也只是將佔投資組合比重1個百分點的騰訊持股轉至阿里,而且以雲計算的表現來說,阿里遠勝騰訊。」

黃國英預測,恒指下半年的表現不太好亦不會太差。除非內地人覺得買股票是可行的資產配置,那麼港股才會「好到你唔信」。惟目前看不到會出現如此趨勢;否則,港股較難發圍。

故以指數計的話,美股下半年會跑贏港股。因為美股有別於港股不受強美元拖累,但港股反而因港元長期處於低息環境存在風險;其次為人民幣,「『7算』不是必然要守住的東西。」他又提醒,過去兩年港元都處於很不合理的低息環境,投資者須緊盯箇中變化。

事實上,就算市況差,有些股票依然是很厲害。「個市愈衰,好的股票就愈勁,大幅跑贏大市。」反觀美股市況不差,不少股票攀升,但較難有超勁的升幅。故此,黃國英覺得指數升跌不是很重要,最重要是選對股票。

將近踏入2019年下半年,黃國英透露會繼續以美股為重倉,港股由於是主場關係則會是第二大持倉區域。港股會以高息股佔比較多,可補充整個投資組合的不足。港股持倉很大機會繼續持有,但不會增加,因為港息走向是港股風險。

若投資期是五至十年,黃國英建議投資者繼續向美股進發。因長線投資考慮的是價值提升,惟港股不見得有大量長線增長的投資主題;相反,美股增長題材更多。而香港有「錢」途的股票僅得三類:高息股、科網股及增長股,故揀股選擇相當有限。

短線港股值博

不過,近日港股加速洗牌過程。短線而言,「博港股抵博啲」。隨港元拆息升高,高息股相較以前打了些折扣。投資者宜沽出部分高息股,買入友邦保險(01299)、 中國平安(02318)、港交所(00388)又或是中小型但具增長動力的股份。

二線可選物業管理股,例如碧桂園服務(06098),其股價攀升亦是因其增長概念。該集團有穩定的財政狀況和增長,業務又沒有週期性,毋須擔心三更窮五更富。雖然內地屋苑管理費難以上調,但一般而言新項目的管理費都會較之前的貴,猶如是加價變奏。

至於偏鋒之選,則有香港電視(01137)和壹傳媒(00282)。不過黃國英也只是小注買入,兩者股價須累升十倍始能可為基金貢獻可觀回報。貿易戰持續,市場漸漸習以為常,對此的反應愈來愈小。值得留意的是,現正值半年結前兩星期,這段時間的息口會較高。半年結後,資金緊張情況改善。況且「習特會」臨近投資者期望出現催化劑,對後市走勢向好屬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