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好炒不好坐 黃國英料外資撤出港股市場 ATMX只剩下騰訊值搏

投資

廣告

港股近日表現波動,上週四內地官方新一輪新規連掃四大板塊,恒指單日大插逾600點,就算上週五見反彈,亦稍嫌力量不足,黃國英直指港股市場難以長線持有。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恒生指數有排都搞唔掂,只會有大波幅(swing)。」

黃國英解釋恒指因為缺乏長期創造出來的價值低,這很大程度影響小投資者的強積金,但對於一些交易員來說,港股市場短炒的氣氛尚算不錯,因此港股是「好炒不好坐」。

再者,近日大量不利因素充斥港股市場,讓後市變得更不明朗,今次監管就是一例。

監管讓港股無運行

「今次監管對中國企業很大影響,對市場的干預過多,變相影響很多投資者行為。」

黃國英解釋,資金在投資企業時,日後會變得十分慬慎。股民經歷過教育行業可以一夜之間消失的經驗,在考慮下行空間後,若果估值沒有大幅的折讓,資金就可能不會考慮。

這的確對中國企業很不利,原因是資金成本會扯高,畢竟中國企業向來是很容易吸引外資、本土資金的投資,以前容易以一個高估值集資,但現在這條路已封殺。

本週高盛收購SOHO中國(00410)就是一個好例子。

內地當局可能是認為剎停後,可輕易重啟,但這可能是過分樂觀。對整個國力來說就很大影響,以阿里巴巴(09988)、騰訊控股(00700)為例,他日要擴展海外市場難度大增,擴展性已被打擊。

似乎在一級市場、二級市場均對中國企業的投資意欲減低,有人將今次內地的打壓與2018年的監管相比,黃國英直指情況如今已變得不同。

「2018年雖然都出手,但大家預期不會太過分,正如現在的美股投資者,也相信美國聯邦儲備局不會太亂來,所以當時的港股投資者還有現在美國市場『buy the dip』的心態。

現在,資本市場想法已轉變。不計成本、撥亂反正的打壓;加上教育股跌九成的經驗,大大超出投資者預期,讓市場失去信心。」

他認為股票的價值不在於營業額,而是在於公司盈利,而打壓就大大減低中國企業盈利,因此恒指反彈力度未必太大,除非企業賺錢空間日後可以變得更清晰。

「幸好,這個政策沒有輸出股災,我們仍可以投資其他市場,因為全世界都認為這是本土問題,不過也要留意後續的監管動作。」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不明朗仍要stay invested

不過,在黃國英的哲學觀,近日內地「共同富裕」理念,間接反映了投資對我們的重要性。

他指,三次分配、共同富裕出現的原因,正因為「一次分配」不公平,公司出糧與股東分紅的比例嚴重不均,大部分的企業盈利變成股東分紅。

「所以打工是死路一條,打工搞唔掂才有二次分配、三次分配,如果想得通的話,就知道打工雖然穩陣,但沒有運行。」

因此投資,就是在「一次分配」時,嘗試站在資本的一方,這也是要投資股票的原因。「雖然投資是九死一生,但至少有一成的人成功,只靠打工就肯定不行。」黃國英說。

港交所地位未受動搖

黃國英直指,京交所對港交所(00388)的影響未必太大,他認為實體交易所在這個時代意義不大,Bitcoin已經是一個好例子,交易量高但完全不需要任何交易所。

「在特定的地方做特定的事,在這個年代已不需要,就好像數碼港一樣,大量數碼公司亦沒有進駐數碼港。嘗試用一個新的地方,進行一項新的項目,這是一個很舊式的想法。」

至於中概股回港潮是否利好港交所,他認為短時間內,投資者對中國企業的意慾減低,預計之前大堆中概股回港上市的情況,短期內未必會出現。
恒指好炒不好坐 黃國英料外資撤出港股市場 ATMX只剩下騰訊值搏

ATMX僅剩下騰訊值博

黃國英認為,科技股很多想像空間已經變小,未來增長較以前慢,而且在估值上會有政策風險造成的折讓,不過最壞情況已過,因此科技股「未至於會死」,他指市場正回歸2015年前的政策市。

不過現在的市況不是熊市,港股過去幾年在19,000至25,000點之間波動,而且24,000點有支持,後市有望上27,000點,股市的短線反彈,造就科技股的反彈機會。當中,黃國英最看好騰訊。

騰訊控股

「騰訊最新的消息也蠻正面,提醒市場騰訊擁有黏度高的強大用戶基礎,而且變現能力的空間大,現在最差的時候已過去,短線機會出現,可以追下。」黃國英道。

本週一(9月6日)有內地傳媒報道,近日騰訊科技(深圳)申請註冊「WECHAT CLOUD」商標,國際分類涉及網站服務、通訊服務、廣告銷售等,目前商標狀態為等待實質審查。

據悉,騰訊擬推出個人微信雲存儲付費服務,意味微信聊天紀錄,可以實現雲端備份和恢復。

黃國英指,微信用戶黏度一向高,一直以來使騰訊的變現能力高,微信雲更是製造了有新的想像空間。

「微信雲的額外成本不多,只要每個用戶每年收取百餘元,額外收入已能大幅放大騰訊價值,空間非常大,現在估值仍然偏低。」

不過,考量到政策風險上的折讓,黃國英提醒,不應像以前一樣,妄想騰訊股價有1,000元,「我認為有排,假設日後內地利用高稅收,作為反壟斷的解決方法,騰訊的增長速度就會變慢。」

阿里巴巴

他認為科技股「不是隻隻都得」,阿里就差一點。

比起微信,阿里雲主力電子商務,企業雲的用戶黏度比起個人通訊程式為低,「電子商務已經是一個很成熟,而且不『sexy』的商業模式。而且,商戶不一定要用阿里,可以用京東、拼多多,用戶忠性度不大,從目前的估值已經看到這點。」

而且公營機構會移開亦有機會從阿里雲搬出。

天津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日前發出文件,要求當地國有企業在明年9月底前遷出阿里雲、騰訊雲、華為雲等民企建立的雲端平台,搬至官方政府建立的國資雲。

文件擴大國企數據從民企遷至國資雲的範圍和進度,也包括地方國企,加快實行數據的「國進民退」。

「騰訊日後都有個微信雲做個人化服務,所以這個消息較為打擊主力商戶的阿里雲,連最吸引的部分也開始失息,未明朗之前建議不要沾手阿里。」

美團、小米

至於美團(03690)和小米集團(01810),黃國英認為這刻沒有太大亮點,當中,美團在政策下已較以前為「削」,而且現時也看不到太大的驅動點。

至於小米,他個人一向認為是普普通通,「跟蘋果公司(Apple,美股代號:AAPL)的分別,是小米不能擁有自己的系統,但不能否認的是,硬件做的不錯,算是沒有選擇中的選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