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區房

房住不炒2.0|北京全市落實教師「交流輪崗」 一招戳破學區房炒樓幻想!

投資

廣告

內地政府繼續出招打擊學區房樓價!今年9月秋季開學後,北京全市所有區都將開展教師交流輪崗,教師不會長期留在同一學校任教,而是在不同小區之間互換。

根據政策,距離退休時間超過5年且在同一所學校任職滿6年的正、副校長,凡是距離退休時間超過5年的,並且在同一所學校連續工作6年及以上的在編在崗教師,原則上均應進行交流輪崗。

學區房
(圖片來源:Unsplash@jerry wang)

小區學校「輪流教」

內媒引述傳統名校德勝片區一位資深地產經紀,學區房不但在傳統旺季交投淡靜,近期的成交量亦持續冷清,並且預計學區房的慘淡銷情將會維持數年。

「今年年初,德勝區成交非常低,每月成交量甚至比不上去年的淡季,可能一直到2026年之前,都不會有大起色了。」

換言之,小區之間將會共同分享同一批教師,入讀任何小學師資也沒有太大分別。交流輪崗實施後,再加上內地早前的「雙減」策略,「學區房」可能已再無任何獨特之處。

小學隨機派位 入讀名校非必然

事實上,內地政府並非首次出手調整「名校區」。

翻查4道,去年6月,北京東城公布小學派位結果,很多以學區房的學生沒有被名校取錄,而是被電腦隨機分派到其他學校;即使學位充足的地區,亦被派位到其他學校。

按照官方做法,這種多校隨機派位機率是每年轉變。因此,父母無需參考今年錄取結果去買學區房,即使明年亦不知道派到哪裡。

值得留意,由於電腦派位「無得捉路」,學區房不再是必然入讀名校的條件,傳統身價頓時失色。

「多校劃片」是指一個小區對應多個學校,多校劃片會將熱門小學、初中分散至每個片區,確保各片區之間大致平衡,從而令導致部份熱點地區的樓價降溫。

學區房
(圖片來源:Unsplash@jerry wang)
學區房
(圖片來源:Unsplash@erik mclean)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jerry wang、Unsplash@erik mclean、Unsplash@Jizhidexiaohail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