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書多如恆河沙數 價值投資入門必讀5本書 股神巴菲特全部都睇過!

投資書推介 5本必讀投資入門書 股神巴菲特全部都睇過!

投資
投資書何其多,但對於股票投資入門的新手來說,可說是花多眼亂。本文推介5本經典價值投資書,這些投資書獲價值投資家如巴菲特及霍華馬克斯等人推薦,是投資書中不朽的經典。

撰文:經一股添樂|圖片:新傳媒資料室、博客來

投資書
《證券分析》(Security Analysis)

【玩美股一定用華盛】$0佣金交易+ 一開即送HKD$500現金

  • 無任何留存要求,另外再加 USD$100 任trade當錢洗
  • 期貨買賣首60日,無上限$0佣金
  • 美股&期權買賣180日$0佣,額度高達USD$1800
  • 港股無限免佣 & 30日港股LV1串流行情
立即申請

投資書推介一:《證券分析》(Security Analysis)

《證券分析》是股神巴菲特最為推薦的價值投資書,兩位作者班哲明.葛拉罕和大衛.陶德都是巴菲特在哥倫比亞大學修讀時,追隨的兩位老師,他為這本投資書寫序言時直言:

「《證券分析》為我此後所有的投資和商業決策奠定了基石。我曾把奧馬哈公共圖書館裡所有有關股市的書籍,全部讀遍,但沒有一本是真正有用的。惟當我閱讀到班哲明和大衛的著作,繼而接觸到他們本人時,我一路索求智慧的冒險長征終於到達了目的地。這些年來我一直遵循他們展示的投資路線圖,根本沒理由要找過另一種路線。」

《證券分析》共分上、下兩冊,上冊帶領讀者認識價值投資的方法,並解釋債券與優先股的投資原則;下冊則著探討普通股的投資理論及證券價值。

投資書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投資書推介二:《智慧型股票投資人》(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是葛拉漢除了《證券分析》以外的另一本投資書籍,也是價值投資的其中一個「原點」。書中一開始先提了「投資」與「投機」的差別,再將投資人分成「防禦型」與「積極型」兩類,並說明其中的差別,最後一章的「安全邊際」也可以說是價值投資的精華:

價格永遠是硬道理

就連股神巴菲特也說過,這是他認為有史以來投資論述最傑出的一本書,但相對來說,這書比較少談論證券分析的技巧,而更專注於投資的原則,以及投資者應有的態度。

投資書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The Essays of Warren Buffett: Lessons for Corporate America)

投資書推介三:《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The Essays of Warren Buffett: Lessons for Corporate America)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是股神巴菲特親筆撰述唯一著作,也是當前最完整收錄巴菲特致波克夏股東信的一本書。書中共有九個篇章:

(1)公司治理

(2)金融與投資

(3)另類投資工具

(4)普通股

(5)企業併購

(6)評價與會計

(7)會計詐術

(8)賦稅

(9)波克夏五十週年回顧與展望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曾指當中《波克夏五十週年回顧與展望》一節為

「巴菲特寫的最好,也最重要的一封股東信」。

這本書面世至今已多年,精確且有系統地闡述巴菲特對投資及企業經營的觀點,易於理解、內容全面,是每一位想要了解巴菲特價值投資法的必讀投資書。這本書甚至超越巴菲特本人的傳記,成了巴菲特最常替人簽名的一本書

投資書
價值投資書長期受投資者追捧。
投資書
《漫步華爾街:超越股市漲跌的成功投資策略》(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 The Time-Tested Strategy for Successful Investing)

【玩美股一定用華盛】$0佣金交易+ 一開即送HKD$500現金

  • 無任何留存要求,另外再加 USD$100 任trade當錢洗
  • 期貨買賣首60日,無上限$0佣金
  • 美股&期權買賣180日$0佣,額度高達USD$1800
  • 港股無限免佣 & 30日港股LV1串流行情
立即申請

投資書推介四:《漫步華爾街:超越股市漲跌的成功投資策略》(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 The Time-Tested Strategy for Successful Investing)

《漫步華爾街》自出版至今,已賣出超過150萬冊,被視為其中一本最經典的個人理財指南。

這本投資書針對不同的風險胃納群組如已退休人士,年輕人及中年人士等提供針對性的價值投資觀點。

書中提及香港個人投資者少有觸及的投資產品,如貨幣基金、指數基金、正反ETF、免稅基金、新興巿場基金、、抗通貨膨脹證券、不動產投資信託、資產擔保證券、金融和商品期貨和選擇權、投資組合保險等,同時提供清楚且易於實用的說明與投資策略。

價值投資相關文章:

【長和(00001)】李嘉誠增持有保證 大行睇好長和股價倍升
【港交所(00388)】股災成交不跌反升 HKEX獨市優勢不變
回顧巴菲特投資生涯5大失誤 曾一個月輸7成 最近一次蝕624億港元!

投資書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巴菲特 50 年智慧合夥人 查理.蒙格的人生哲學》 (Poor Charlie’s Almanack: The Wit and Wisdom of Charles T. Munger)

投資書推介五:《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巴菲特 50 年智慧合夥人 查理.蒙格的人生哲學》 (Poor Charlie’s Almanack: The Wit and Wisdom of Charles T. Munger)

作者是巴菲特的終身合夥人——查理.蒙格,他所謂的「普通常識」其實是在大量閱讀的薰陶之下蘊藏的驚人智慧。

這本投資書中收錄了查理‧蒙格過去20年來主要的公開演講,書中11篇講稿全面展現了這個傳奇人物的聰明才智。

書中指出投資人常犯的壞毛病包括不用基本邏輯、單一思維、僵化態度、沒有耐心等,並傾向以反證法得出最佳解答等對投資大為不利的心態。這本書從蒙格及他的生活準則到他的價值觀,描寫出這位智者對世界運作本質的看法。

股神巴菲特曾表示,蒙格對他的影響無可取代:

「他用思想的力量,讓我從猩猩進化到人類,否則我會比現在窮得多。」

投資書
投資書多如恆河沙數,要找適合自己的書便要多花心機。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