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有道 期權 期貨 對沖 波幅曲線 ETF 交易所買賣基金 低風險 蔡嘉民

期權期貨混合策略 股市另類賺錢法|港股分析|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期權.期貨.投資有道】上期本欄特意為讀者帶來一個低風險收取期權時間值的策略,屬於一個期權與期貨混合的策略,能夠解決期權短倉輸無限的弱點,同時能於期權合約到期時把時間值全收。今期為讀者介紹第二個期權期貨混合策略。

撰文:蔡嘉民|圖片:中新社unsplash

期權本小利大

炒賣方向並不難,使用股票、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或期貨便可以,那期權會用來炒賣方向嗎?答案是當然可以。

期權有著強大爆發力,買入期權能擁有本小利大、「刀仔鋸大機」的好處,特別是由價外期權變成價內期權的時候。但價外期權對於極短線的市場方向並不太敏感;相反,有更多人會運用期權來炒賣引伸波幅。

早前本欄曾經約略提及期權的引伸波幅曲線(volatility curve),曲線由價外及等價的認沽及認購期權引伸波幅組成。

波動率微笑為常態

要知道,每一隻期權也有獨立的引伸波幅,被炒家經常用來衡量該期權較為便宜或昂貴。大部分時間中,價外期權的引伸波幅會較等價高,因為很多投機客及基金經理們,也會購買價外期權作博奕或保護;因此,需求推高了那些期權的引伸波幅。

可以想像一下,整個引伸波幅曲線這樣便成為U字型,因為左右兩端皆是價外期權,而中間位置則是等價期權,整個形態俗稱「波動率微笑」(volatility smile)。

一旦市場變得波動,認沽期權引伸波幅便會大幅抽升,而等價期權及認購期權則往往沒有太大變化,因大多數市場參與者,也都在搶購價外認沽期權。

此時,該波動率曲線便由U型的微笑轉變為一條斜線,由認沽期權較高的一端向認購期權較低一端延伸,形態俗稱為「波動率假笑」(volatility smirk),因為像一個只有單邊嘴角上揚的嘴巴。

交易引伸波幅曲線兩頭賺

這時候,其實可以嘗試博引伸波幅假笑現象不能維持太久,因為波動率微笑才是期權市場常態。

由於認沽期權引伸波幅高,而認購期權引伸波幅低,因此可以買平沽貴,即沽出價外認沽期權,同時買入價外認購期權。當引伸波幅曲線由斜線變為U型時,認沽期權引伸波幅下跌,而認購期權引伸波幅則上升,便能雙雙獲利。

不過由於此策略由一個Short Put與一個Long Call組成,因此並非完全沒有市場風險。此期權組合亦稱為合成期貨(synthetic futures),對沖值大於0,即市場上升對其有利,而下跌則會引致虧損。

運用期貨對沖期權組合

因此最大問題在於策略的對沖值非0,與其他大部分的期權策略有所不同;這個情況下,為了免除市場風險,投資者可以考慮運用期貨對沖期權組合。

舉例,Short Put對沖值約為0.25,而Long Call對沖值假設亦大約為0.25,若執行兩套,便成為一個對沖值為1的組合。此時沽出1張大期貨,便可把對沖值完全去除,市場短期內的升跌也不會使組合出現虧損,炒家可以專注留意引伸波幅曲線的變化,使組合盈虧主要源於引伸波幅曲線的博奕。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