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有道 派息 藍籌股 增長股 業績 恒生指數 港股 盈利

業績好不一定股價升 肯增加派息才會贏|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投資有道】上週四(3月21日)為超級星期四,因為有多隻藍籌股公布去年全年業績,佔恒生指數比重頗高,隨時左右港股後市去向。不過,今個業績期最大亮點為,盈利增長不一定能推動股價上升,相反願意增加派息更能取得投資者歡心。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中新社、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增派息能取得投資者歡心

至少由現時至今年上半年業績,增加派息帶動股價上升這條方程式尚且有效。

「股神」畢菲特(Warren Buffett)師傅格拉罕(Benjamin Graham)著作等身,亦遺留大量金句供投資者參考。

當中最著名的金句為,短期而言股市是投票機器,但長線而言是磅重器。這句金句的意思是股票內在價值最終在股價中反映出來。

股票價值由多個因素決定,生意愈做愈大,當然是股票價值最重要來源。

定期收股息更實際

然而,所謂一鳥在手勝過百鳥在林,長升長有的增長故事固然動聽。

惟近日投資者對增長股態度有變,與其等候增長故事兌現,倒不如定期收取股息來得更實際。

因為全球經濟增長動力放緩,美國聯邦儲備局不得不放棄加息,導致長短期美國國債息差馬上收窄,隨時出現倒掛,意味將有機會出現經濟衰退。

其實,過去幾年大部分企業純利增長本已乏力,兼增長能見度低,倘經濟衰退,更加是雪上加霜。投資派息欠奉的增長股未必有著數

增派息有助短線股價升

況且,增長故事需要大量金錢來打造,例如要向用戶大量補貼,始能鞏固市場份額,更遑論要打低對手。

所以投資增長股難言穩賺;投資者捨增長而追求派息,自然是理性選擇。

近月投資者全面擁抱有力增加派息的股票,只要適當上調派息,及預告有力上調售價或加租,短線股價往往有得升。

3月初「編者話」提及買不起樓都要投資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這個觀點,某程度是呼應著近期追求派息增長的投資趨勢。

市場追逐派息趨勢

由當時至今,恒生房地產基金指數上升1.4%,該指數快將破頂。因為絕大部分REIT已經上調末期息。

本週長和(00001)、長實集團(01113)公布業績,去年全年派息增幅分別為11.8%及11.2%,為長和系在2005年重組以來全年股息升幅最多的一次,故週五(22日)長和及長實股價均能上揚。

既然追逐派息趨勢已經形成,投資者不妨繼續在這個範圍上部署,相信起馬可以炒至今年中期業績期。

一般而言,中期業績由每年7月展開,直至8月結束。屆時才根據最新派息情況再作部署。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