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網絡

一個久違了的上市公司名字 太平洋網絡谷底反彈|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投資有道科網股也有年代之分,太平洋網絡(00543)是一個久遺了的上市公司名字,其所經營的不同行業垂直門戶網站,現已是科網行業的舊產物。

撰文:簡志健(紅猴)|圖片:中新社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收入增 純利跌 股價大跌之因

先看太平洋網絡股價,2007年底以3.3元上市;2014年初曾升近7元,其後拾級而下,去年底跌至1.03元。

還幸派息慷慨,近五年每股派息共0.76元,對長線投資者算是一點補償。

再看其業績,2013年收入及純利分別是8.48億元及2.54億元人民幣;2018年收入及純利分別是10.23億元及1.33億元人民幣。

期間五年收入增長21%,惟純利卻跌48%,足以解釋期內股價大跌之因。

股價似暗示首季業績理想

不過,太平洋網絡股價今年首季算是否極泰來,年初至4月上旬累升88%,試看其於3月下旬公布的2018年業績可否找到端倪?

去年收入按年升6%,為連跌兩年後首度反彈,其中,下半年按年升幅較上半年為高。

全年毛利按年升4%;毛利率下跌,惟毛利於上半年按年跌5%,而下半年則升12%;下半年毛利率56.8%,比2017年高,可見下半年業績已有復甦味道。

再看全年純利按年升26%,其中,上半年按年跌11%,而下半年則升74%。

即使撇除非經常性收益,情況也是這樣,業績再次解釋了股價走勢,此例子更顯出拆解上、下半年業績的重要性。

大股東增持表信心

太平洋網絡股價今年這般強勢,也不單是去年下半年業績復甦一個原因。

太平洋網絡大股東林懷仁於去年12月至今年1月作出久遺了的增持,股價在1至1.1元之間,這是過去十年低位。

再看看3月25日公布的下半年理想業績,「內幕人士」早已公開作出表示。

業績公布後,大股東再在其後的四個交易日增持,縱使股價已升至1.55至1.6元,似在暗示今年首季業績仍會理想。

始終公司的垂直門戶網站是科網行業舊產物,除非徹底轉型;否則筆者公司業績將會中長線持續翻身乏信心,所以市場也會短視一點。

太平洋網絡的垂直門戶網站,包括汽車、電腦及時尚等,以太平洋汽車網最重要,收入佔整體超過70%。

去年全年收入按年升8%,其中,下半年按年升15%,主導了業績翻身。

近2年派息比率逾100%

太平洋汽車網每月瀏覽人次達8,000萬,僅次於在美國上市的跨媒體「易車」。

根據業績報告,汽車網最近推出新產品酷車專案,並通過與支付寶合作,以及自身開發的新一代汽車行銷平台,為客戶提升行銷效果。

而流動端行銷管理產品口袋汽車於去年12月底,覆蓋超過12,000個經銷商,每日逾30,000名汽車銷售專員登錄使用。

太平洋網絡的財務健康,過去三年年底皆有4億元人民幣,並無負債,派息慷慨。

近兩年派息比率逾100%,歷史息率吸引,但留意過往每股派息是隨著盈利升跌。

值得注意的是,貿易應收款項週轉高達204天,惟這是長期情況,相信因為廣告商的廣告費,愈大的車行愈會拖一拖付款期。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