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有道, 電訊數碼, 交易日, 股市, 股票, 紅盤效應, 收息股, 投資者, 公用股, 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 REIT, 銀行股, 電訊股

【投資有道】電訊數碼8厘息 冠本地電訊股 冷門長線收息股之選 

投資

廣告

投資有道】影響市場的因素萬千,而且每分每秒都會改變,單看一年首個交易日,就說能預知全年股市表現,亦即所謂的紅盤效應,純屬笑談。今期筆者揀來一隻冷門收息股 —電訊數碼控股(06033),希望在假期氣氛濃厚的市況下,或可帶來驚喜。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中新社、 新傳媒資料室

豬年港股樂觀期待

無論如何,港股在狗年大跌逾3,000點;加上近月市場氣氛明顯好轉,在這個送狗迎豬的當下,對豬年的港股表現,仍是可以抱有較樂觀的期待。

說起豬,對中國人來說其中一個印象就是「好生養」,這從結婚時新娘常會掛個「金豬牌」,喻意三年抱兩、開枝散葉可見一斑。

此外,豬亦被視為積蓄、豐足的象徵,所以豬仔錢罌的設計才會大行其道,歷久不衰。

而在股票市場上,要找同豬一樣具有「生財有道」、「穩賺回報」特性的股份類別,自然就要數到收息股

對本地投資者來說,除了公用股、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銀行股外,電訊股亦都是熱門的收息股類別選擇,如香港電訊-SS(06823)、數碼通電訊(00315)都有不少長年捧場客。

不過,亦由於支持者眾,股價表現長期堅挺,這些熱門收息股的息率回報,近年都有所回落。以數碼通為例,就由以往平均有約6厘降到4至5厘。

因此,一些平日受關注程度不高,但同樣能供穩定高息回報,業務表現亦不俗的股份,就值得投資者多加發掘。

電訊數碼控股(06033)經營本地電訊服務,包括流動電話及預付SIM卡零售銷售、流動電話分銷及傳呼業務。

還有一個重要收入來源,就是與香港電訊合資聯營的新流動通訊(SUN Mobile),主打平價流動通訊服務。香港電訊持SUN Mobile的60%權益,而持40%的電訊數碼則負責營運及收取服務費。

雖然集團2014年才於創業板上市,但早於上世紀70年代已創立,早期以電訊傳呼為公司名稱,亦因以「Rabbit」為品牌經營業務,故至今仍有被稱「免仔台」。

直到2008年,集團與當時屬澳洲Telstra及新世界發展(00017)旗下的CSL,成立合營公司新世界傳動網。

到2013年香港電訊收購CSL,新世界傳動網便改名為SUN Mobile至今,而電訊數碼亦於2017年轉至主板。

集團99%以上的收入於香港產生,且絕大部分非流動資產均位於香港。

截至2018年9月底止,集團擁有76間門店,同比增加六間。過去兩年分別以3,000萬和4,800萬元,買入觀塘廣場和荃灣南豐中心舖位。

回報表現毫不失禮

論回報表現,電訊數碼一點不失禮,過去五個年度純利持續增長,由2014年度的8,074萬元,增加至2018年度的1.28億元,複合增長率9.7%。

而派息一直增加,且增幅較盈利更大,由2015年度的0.04元,升至2018年度的0.21元,複合增長達51.4%。

集團最新截至2018年9月底止中期業績,錄得盈利6,424萬元,按年增長4.07%,每股盈利0.16元; 期內收入6.19億元,同比跌10.65%。

從這份中期業績所見,零售業務,即銷售流動電話及預付SIM卡及相關服務,佔集團逾六成收入來源,有3.78億元;其次是營運服務,佔1.9億元,佔比30.8%;至於電話分銷及傳呼業務的影響則已微不足道。

當中最值得注意的就是營運業務,亦即是來自經營SUN Mobile的收入,按年增長達12%,而且所提供盈利佔比更逾一半。

由於此一業務背靠香港電訊,而且廉價電訊服務計劃,在本地一向都有頗大的市場,未來仍可繼續為電訊數碼提供盈利增長動力。

即使香港即將步入第五代流動電話(5G)時代,但按過去3G或4G的經驗,服務推出初期,收費都會有一段長時間居高一下,對廉價電訊服務供應商影響不大,甚至反而可能有利。

再與其他本地電訊股比較,以電訊數碼週五收市價計,息率逾8厘,遠較和電的2.4厘和數碼通的4.4厘吸引,市盈率8.8倍,只約是數碼通的一半。

交投疏落最大不足

雖然經營表現理想,但作為投資對象,電訊數碼的缺憾亦是明顯的,就是市值細、交投疏落。

其現價市值僅10億元,只是數碼通的十分之一,更是和電的十五分之一。而且股份平日交投不多,過去一週最低試過只有30,000股成交,最多一日亦只是20萬股多一點。

股價走勢上,電訊數碼亦相當穩定,2018年中以來,主要都是在2.6元水平徘徊。

對這類股份,最適宜策略就是小注投資、吼低買貨、長線收息。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