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淨神沙搶貴一倍 留意 3 款當炒毫子

投資

廣告

港人向來愛炒賣,過去每當有銀行推出紀念鈔,定必吸引大批「炒家」通宵達旦排隊搶購,更不惜以高價覓得心頭好,務求價格可再炒高一轉。不過,錢幣專家金輝錢幣郵票公司負責人陳榮輝(輝哥)認為,炒紀錄鈔,甚至其他紀念品的風險高。反而,自4月以來,熱炒的錢幣竟是平日毫不起眼的毫子。

文:詹詠渝  |  相:何柏基

輝哥指,內地有部分公司愛以香港的錢幣作紀念品,可能會以一張香港紙幣如10元膠鈔,連同一毫、兩毫及五毫各一個硬幣,製作紀念品送給客人。 故內地近日對香港的一毫、兩毫及五毫硬幣需求甚大。 因此,輝哥於這兩個月均有不斷入手品相較佳的一、二、五毫硬幣,再轉售至內地。

另類錢幣反有得炒

不過,香港大部分流通的一、二、五毫硬幣,大多呈黑色,予人骯髒的感覺,如何可作禮品送客用呢? 輝哥則指,內地的禮品公司會先將其鍍成金色,變為一枚「金幣」才作送禮用。 當該硬幣鍍成金幣後,除可原枚當禮品外,亦有機會打造成手鍊。 至於回收價,輝哥則會以該品相較佳硬幣原本面值的兩倍來收購;即一、二、五毫分別會以0.2、0.4及1元回收。

輝哥透過,近日內地對香港的一毫、兩毫及五毫硬幣的需求甚大。
港人向來愛炒賣,今年則好是香港回歸20年,以及中銀香港成立100週年,故香港郵政推出「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20週年」郵品;而中銀於2016年的股東會上,曾預告會推出100週年紀念鈔,市場料會掀起炒風。不過,錢幣專家金輝錢幣郵票公司負責人陳榮輝(輝哥)卻看淡炒風,籲有意炒賣的市民小心「炒燶」。

 

香港郵政間中都會推出以不同主題的紀念郵票、小全張和郵票小型張,例如生肖郵票、奧運郵票等。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駐港部隊),自1997年香港回歸日進駐香港,至今年7月剛好20週年。 因此,香港郵政將發行一套以「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20週年」為題的郵票小型張及相關集郵品。

 

該郵票及集郵品展示了三軍,即由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海軍、空軍部隊組成的儀仗隊的風采。

料可低於原價入手

另外,亦有郵票設計展示位於中環海濱的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大廈。 整套郵票小型張,以及相關集郵品,將於本週二(6月20日)發行。

 

輝哥表示,今年剛好是香港回歸20週年,而以解放軍為主題的郵票更為罕見,故市場有部分人認為這套郵票「炒得過」。 不過,他卻與市場唱反調,指香港及內地郵票買賣市場自去年已開始回落。 輝哥舉去年推出的猴年生肖紀念郵票為例,指由於內地向來盛行「炒新不炒舊」,有內地投資者看準該郵票的投資潛力,買入十萬張作投資用。 但沒料到其後銷情冷淡,最後需以65折價格賣給輝哥及其他行家。

 

輝哥坦言內地近年開始打擊炒賣郵票及紀念鈔等活動,打擊活動亦對其過去數月的生意造成影響。 故雖然解放軍郵票夠特別,但他仍不看好今次解放軍郵票的銷情。 他更指有意買入作收藏用的市民,不用急於其初推出時入手,可待推出後一個月再入手,有機會以原價約七折入手。

 

實際上,目前香港郵局提供郵票回購服務,倘若郵票曾被不小心塗污或已不宜使用,市民就可向郵政署申請退回。 不過,回購價只是原價的七折,故炒家未必會到郵局退回郵票,反而會賣給坊間的郵票錢幣公司。 而各郵票錢幣公司亦會以低於市價出售,故有意收藏該郵票的市民,可待其推出後一個月再入手亦未遲。

 

紀念鈔宜首日放售

至於有傳中銀即將推出的100週年紀念鈔,輝哥亦不看好其銷情。 他解釋買入紀念鈔的多為內地人,他們除會自己收藏以外,還會用作送禮。 不過,內地近年嚴打貪腐,故少了用作送禮的人,使紀念鈔銷情隨即冷淡起來。 因此,輝哥建議有意入手的市民,可購買俗稱「三連張」,一套三張的紀念鈔。

 

由於普遍市民只有一套「三連張」紀念鈔,因此可於當日即場放出其中兩張,先賺回買入的本金,餘下一張再決定作收藏還是放售,這個做法定不會虧本。 其中,紀念鈔亦要看號碼,若抽中「168」、「888」等號碼,則可以較高價錢放售。 但若紀念鈔的號碼出現「4」及「7」,叫價則會較低。

 

輝哥直言,由於現時香港較少人收藏紀念鈔,故其升值潛力較低;並指滙豐銀行於2015年推出的紀念鈔更「炒燶」,未有於領鈔後幾日內放售的市民,最後需以低於入手價放售。 故此,輝哥指市民若抽一、兩套於首日放售,亦可以「賺少少」,但不建議買入「靚冧巴」的紀念鈔再作轉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