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 完成 一生三宅 可以點做 諗sir

34歲月入42,000元 想10年完成一生三宅 可以點做?|諗sir

投資

廣告

34歲讀者月入42,000元,丈夫月入約40,000元,現每月供樓7,000元,想知如何在45歲前完成一生三宅?

撰文:諗sir︳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一生三宅的夢想

諗sir:
本人34歲居於荃灣,於觀塘工作,月薪42,000元;丈夫同齡,自由工作,月入約40,000元,無糧單,但可搵人出糧。自住單位為本人名下,月供7,000元,市價約值590萬元。

由於未來打算有小朋友,到時會看是否在觀塘購入新單位。在此之前,擬先用先生名購入荃灣青山公路一屋苑單位,為樓齡近30年之舊樓,532萬元,如租出可收月租14,000元。

請問開價較低的單位有何要留意?例如如何查是否兇宅?屋苑何時大維修之類。現持現金150萬元,股票數10萬元,如本人九成上會,出租收8,500元,每月還按揭11,000元,負現金流2,500元。如買入後單位產出負現金流值得買嗎?買樓後同時做債基會否太進取?如何在45歲前完成一生三宅?

讀者何小姐上

投資住宅的原因

買入樓房前,可從土地註冊處查冊得知單位曾否被警察封鎖,但屋內是否死過人,是不會被標註的。較好的處理方法,是不要業主證明此單位是否凶宅,而是針對買賣時對方曾否作失實陳述;一旦有事運用此權利去終止買賣合約,對買家更有利。其實不能只因為間樓放得平,就懷疑是否兇宅,業主降低單位售價,多數不是因為兇宅而估唔到價,而是其他理由。

例如業主是承繼者,但拿不足100%業權;或業主是承繼者,與他人共有100%業權,因不想麻煩故平些少出售套現;又或業主跟人有債務糾紛,在法庭凍結資產前想將樓賣走等等,總之理由多多,數之不盡。而買家若懂基本網上查冊技巧,間樓是否有官司、或剛承繼的,業主不提,買家自己都可查到。

買樓動輒一千幾百萬,無論是業主還是買家,絕對值得花少少錢學好維護自己權益。至於讀者現金少,付不起首期,高成數上會下,物業產出負現金流可理解。讀者應留意「買樓初心」,就是利用銀紙必長貶的原理。在後生時每月花萬多二萬元供樓,到10幾20年後,「萬多二萬元」其實買不到甚麼東西,但供樓就愈見輕鬆,租金收入更通賬上升。

一出一入,正現金流會慢慢變出來,更不要忘記供樓在香港大部分供款用作還本,這很適合儲不到錢的年青人。此操作簡易明白,只要肯等,不像買股票又要選又要睇,所以這麼多人都主力投資住宅;但留意工商廈經濟差時出租率低,做法不同。讀者手上150萬元,可用100萬元來收息,用債基收10至12厘一年,月收入10,000元,收三、四年大致利息都夠作首期去買第三房,到時再八成自住上會,一生三宅能成,債基被動收入亦很高。讀者及先生二人借貸力,合共1,061萬元〔(42,000+40,000)÷10,000×50%×2.59*〕,慢慢做,借夠三間都可以。

 投資 住宅 原因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