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是香港投資界上帝」陶傑股票最愛長和系孖寶、中電煤氣 自嘲為中價股:由2蚊升到3蚊

「李嘉誠是香港投資界上帝」陶傑股票最愛長和系孖寶、中電煤氣 自嘲為中價股:由2蚊升到3蚊|經一拆局

投資

廣告

所謂政經政經,政治離不開經濟,經濟離不開政治。陶傑接受《經濟一週》今期的封面故事訪問時,從政經角度拆解投資形勢,以及分享自己的投資心得。股票方面,陶傑對李嘉誠創辦的長和系充滿信心。他形容:「李嘉誠是香港投資界的上帝。」認為投資者可以緊跟李嘉誠的步伐進退。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李嘉誠是投資界的「上帝」

記者單刀直入問陶傑一直有投資的股份,雖然沒有直接回答,惟卻鮮有開腔談及股份名稱:「比較穩陣是長實、和黃、中電(00002)、煤氣(00003)。買長實與和黃是相信香港投資界的上帝李嘉誠。」他繼續道出投資長和系的原因:「李生的步伐及眼光永遠都咁可靠。雖然有時他的資金不是留在香港。但我們永遠相信他的觸覺及眼光,幾時放及幾時入。」

「他私下好感情豐富,但是在投資方面完全是理性,投資者買他的股票是十拿九穩。」

翻查資料,以往長和系由長實作為控股公司,在1979年入主和黃,然後再收購港燈等上市公司。然而,2015年長和系進行世紀重組,分拆成負責零售、電訊、港口及基建的長和(00001) 及主攻地產的長實集團(01113)。

倘繼續追查,投資者定必能發現李嘉誠目光如炬,多次展現高賣低買、人棄我取的投資魔法。例如長和系在科網股的高潮沽出在歐洲電訊業務Orange,套現1,130億元:又例如在1987年股災爆發前夕進行百億元供股,日後才有機會執平貨。

「我係一隻中價股 由2蚊升到3蚊」

陶傑將自己比喻成低開中高收的中價股。因為在上世紀70年代,他選擇修讀中文、英文及少許其他外國語文,而不是其他的專業的科目,豈料數十年後的今天,語文變得有需求。他笑言,即使在2019年年初,陶傑這隻股票仍由2.4元升至3元。

港交所收購倫交所失敗:「簡直是笑話」

陶傑在英國留學多年,亦曾在英國廣播公司任職,對英國文化自然有深入了解。他分析港交所(00388) 收購倫敦證券交所集團敗北的原因為西方仍未接受內地投資行為。他指出,經過30年,內地的投資文化和世界還有落差,亦顯示到內地相當急切,很多資金要搵出路。因為內地恐怕香港這個金融中心萬一萎縮時要急於尋找其他據點。

雖然內地想,但內地投資行為的形象及西方是否接納為另一個問題。 近日人民幣一改早前頹風。本週五人民幣兌美元匯價收報曾見6.819元人民幣,由年初至今累升1.5%。由於香港為數頗多的股票來自內地,故人民幣升值對港股有利。

陶傑指出,可能和中美雙方「傾掂數」有關,亦有可能因為美國早前將內地列為貨幣操縱國有關。 說時遲那時快,本週美國將內地剔出貨幣操縱國之列。然而,人民幣並沒有因此而轉弱。

更多陶傑專訪:
陶傑預言中美關係4月決裂後環球股市暴跌 特朗普連任美國總統毫無懸念

假如我是蔡英文?陶傑豪言:我一上台主動跟全部邦交國斷交!台灣寧要民主 無本事賺中國錢

「林鄭由10蚊變仙股!」陶傑批中央死要面撐林鄭 變相助蔡英文大勝仲冇面:決策不符常人邏輯

 

 

陶傑對政經局勢最新分析
陶傑對政經局勢最新分析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