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高企下 適合買樓的人(下)

投資

廣告

上次講了在高樓價下,有實際住屋需要而又不懂投資的人,其實都適合買樓,而今次則講另一類同樣都適合在高樓價下買樓的人。

高消費的人

就是一些擁有中或高收入、但卻是高消費的人。即是可以儲到錢但卻不去儲錢的人,這類人若以買樓作為儲錢、累積財富的途徑,絕對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很多人在平日的消費中,都不知道自己的錢花了去那裏,賺幾多洗幾多。我就有一個學員,她收入其實不差,但卻不太穩定,一般每月都賺到數萬元,亦曾試過月入超過十萬元,但卻從來都儲不到錢。問她的錢花了到那裏,她卻答不到出來。

要改善她的財務情況,主要問題不是收入問題,因再多的收入也無法幫到手,故要從消費模式,累積資產方面著手。

對這類儲不到錢的人來說,累積財富的最好方法就是「逼」,愈是絕路的方法愈好。如果只參加儲蓄計劃,而中途不供的代價只是沒收利息,這種就不是不夠絕的方法,即是「逼」的效果不大。

利用買樓逼自己儲錢

相反,若買了樓,逼著要每月供款,若斷供就面對被收樓的後果,逼著要供款的動力相當大,那就能利用這方法累積到財富,以供樓去儲錢。

這類人就是其中一類在高樓價之下買樓,仍未必是蝕抵的人。雖然樓價下跌,可能短期會蝕抵,但在長遠累積財富的角度上,將會是有利的。

而這位收入不差的學員,傾談之下得知她現時雖然未置業,但其實一直都有置業的念頭,不過卻一直沒有行動,同時亦一直儲不到錢。因此,她先要將買樓定為一個確切的目標,並為此開始計劃及準備。

有了明確的目標後,這學員很努力亦做得十分好,用一出糧就儲起一部分的方法,逼自己儲錢。而一個月已成功儲到30,000元,踏出了非常好的一步。

她問我這些儲起的錢怎樣處理較好,因為她是極不適合持有現金的(她會將現金有幾多洗幾多的),故最好的方法是投資一些收息的投資工具,如政府債券。

因此,高樓價對她來說未必是最大因素,只要購買到一些適合她供款能力的樓,就可以開始累積財富,而她現時要做的,就是保持儲錢,先為首期做準備。

重溫:
【樓價高企下 適合買樓的人(上)】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