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 又一批蟹貨 個市跌到失智 止蝕最重要?散戶輸死常見謬誤|蔡嘉民

港股「磨爛蓆」 過去半年又一批蟹貨|傅允軒

專欄

廣告

今年第一季及第二季,港股先後兩次跌至20,000點以下後均以極速回升,像是8月挨在20,000點水平「磨爛蓆」乃是六年以來首次,情況反映市場已接受了港股價值跌至不足20,000點的事實。過去半年,大市在介乎20,000點至22,000點之間又再累積一批蟹貨。

筆者在半年結前收到讀者發來一幅恒指月線圖,發件者以2022年6月的「陽燭」,跟2009年3月的「陽燭」相比,問筆者此兩者可有相似之處。

以技術分析而論,雖然兩者同樣於下試250月線後的回升,但在2009年股市回升之前,大市在2008年經歷了強勁的恐慌性拋售,僅以兩個月時間便跌了10,000點。

反觀從去年6月份的28,000點,跌至今年3月的低位18,235點,這10,000點虛耗接近九個月時間,恐慌遠遠未夠。

港股 又一批蟹貨 個市跌到失智 止蝕最重要?散戶輸死常見謬誤|蔡嘉民
(圖片來源:iStock)

地產分類指數圓頂成型

基本因素而論,2008年爆發金融海嘯之後,美國初嘗以量化寬鬆政策(QE)救市,其時香港本來沒有QE的必要,卻在聯匯制度之下,採用相同的貨幣政策,引發股樓大升值。

反觀今天美國因經濟過熱而加息,香港在沒有實際需要之下跟隨,所面對的是跟2009年完全相反的局面。

當前香港發展不如美國,港元匯價卻鎖定美元,被迫以高於其本身合理價值的幣值於國際社會流通,資產價格就必須下調,於是乎地產霸權也就霸不起來,新盤開價只得忍讓。

本來匯價與貨價之間的調整,只是左手交右手的數學題,但如果在這個調整的過程中,導入樓按一類的槓桿元素,那就可能演變成舉足輕重的經濟問題。

不難想像2009年是如何炒上,今天便如何以相同的公式炒落。

地產分類指數在8月1日率先破底,週線圖在過去六年營造了近似「圓頂」的派貨型態,並已呈向下突破,這類走勢接下來經常會進入「曲墜式下跌」的階段(「拋物線上升」的相反)。

雖然地產股今天對恒指的影響已大不如前,但其餘的權重股如騰訊控股(00700)、阿里巴巴(09988)也好不到哪裏。

這正如筆者經常強調,只要騰訊股價不升,港股本來就甚麼都不是,後市只有跌路一條。

恒指月線圖在經過3月至6月的橫行之後,於7月份以「大陰燭」報收,收低於250月線之下,距離本欄目標13,900點愈來愈近。

以恒指20,000點的水平計,下跌至13,900點跟升上26,100點一樣是6,100點而已,本身是一個賠率相若的目標。

只是過去多年投資者見慣26,000點才會厚此薄彼,出現錯覺認為13,900點遙不可及。

跟地產分類指數一樣,恒指於過去六年同樣營造了近似圓頂的派貨型態,兩者的分別就只有前者已向下突破;後者仍徘徊在破底的邊緣,圖表上有相對較大的反彈機會而已。

美國經濟軟著陸的概率增加,雖然降低了聯儲局採取激進加息的可能性,但卻有機會變成細水長流長加長有。

反觀如果美國經濟硬著陸,美息多加幾次之後反有機會見頂。對於被聯繫匯率綑綁的香港來說,美國經濟硬著陸似乎利多於弊。

圖片來源: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