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科濟藥業主研癌症免疫療法CAR-T 6款產品臨床階段尾聲 準備收成股價爆發

【港股分析】科濟藥業主研癌症免疫療法CAR-T 6款產品臨床階段尾聲準備收成 大行:股價仍有68%升幅

投資

廣告

臨床階段生物科技企業科濟藥業(02171),是內地專注腫瘤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CAR-T)免疫療法的先行者之一,成立雖然只有六年,但已構建豐富的創新藥研發管線。隨著部分研發產品的臨床試驗已接近尾聲,實現可觀營收可期。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

細胞免疫療法,是將免疫細胞注入患者,以治療癌症的免疫療法。CAR-T是近年備受醫藥界鑽研,並已獲商業化的其中一門。

CAR-T療法採用基因改造技術。簡單來說,是從人體血液中抽取免疫T細胞,再將其配備有辨識癌細胞能力的嵌合抗原受體(CAR)基因並大量培養;之後注入患者體内, CAR-T細胞便有如裝上雷達一樣,可準確地將癌細胞鎖定,並將其摧毀消滅。

治癌新曙光 市場潛力優厚

市場上現有CAR-T療法,主要應用於血液腫瘤。科濟則專注於難度較高的實體瘤(如胃癌及胰腺癌)治療研發。

現有治療方案(手術、化學及放射治療等)對不少實體瘤的療效有限,令大部分癌症患者未能全面受益;但與此同時,醫療需求缺口帶來了龐大市場機遇。

自2017年首批兩個CAR-T產品獲批以來,全球CAR-T療法市場便迅速擴大。主因CAR-T療法在治療血液腫瘤方面的可負擔性提高;按銷售價值計,全球CAR-T市場規模由2017年的1,000萬美元,大幅增加到2019年的7億美元。

市場預計,2024年全球CAR-T療法市場的銷售價值達66億美元(見圖表),即2019至2024年的複合年均增長率為55%。預計至2030年將進一步擴大至218億美元,即2024至2030年的複合年均增長率達22.1%。

【港股分析】科濟藥業主研癌症免疫療法CAR-T 6款產品臨床階段尾聲 準備收成股價爆發
(圖片來源:NMG)

目前,在美國已有五款CAR-T產品,獲美國食品藥物監督管理局(FDA)批准上市。另外,已有兩款CAR-T門診報銷項目,獲納入受保名單,顯示保險制度亦已逐漸對CAR-T療法有利。

至於內地市場,雖然並無CAR-T療法獲國家藥監局開綠燈。不過,內地目前對CAR-T療法的監管和審批比較靈活,已有逾十款細胞免疫治療產品獲得許可,並已經開始臨床試驗,總體上有利於推進CAR-T研發進程。

市場預計,首批CAR-T療法,將於今年獲得國家藥監局批准並在內地推出,估計今年內地CAR-T療法的市場規模為2億元人民幣。

預測至2024年,將擴大至53億元人民幣;2030年進一步增至289億元人民幣,即2022至2030年期間的複合年均增長率達45%。

明星投資陣容

科濟目前已取得內地、美國及加拿大七項試驗用新藥(Investigational New Drug, IND)批件,是內地CAR-T生科企業當中最多。

而研發管線有11款候選產品(十款屬CAR-T療法),當中六款處於臨床階段。

在候選CAR-T產品當中,治療復發或難治性多發性骨髓瘤的CT053極具潛力,產品已獲FDA及歐洲藥品管理局(EMA)的「孤兒藥」資格;並於去年獲國家藥監局的突破性治療藥物品種認定。

另取得IND並正進行臨床試驗的,還包括主治胃癌及胰腺癌的CT041(已取得FDA「孤兒藥」資格)、針對肝癌的CT011、治療B細胞淋巴癌的CT032,以及同樣治療胃癌及胰腺癌的單株抗體藥品AB011。多款均針對實體瘤治療,在市場將具獨有優勢。

科濟上市前曾進行了六輪融資,籌得逾2.8億美元資金投入研發。

【港股分析】科濟藥業主研癌症免疫療法CAR-T 6款產品臨床階段尾聲 準備收成股價爆發
(圖片來源:istock)

參與的粒粒皆星,如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正心谷資本、拾玉資本、高瓴資本、鴻創醫學、佐力藥業、KTB Network、中建投資本、天士力醫藥及禮來旗下投資部門等。

今年6月初,科濟宣布來港作首次公開招股(IPO),按招股價介乎29.6至32.8元發售9,474萬股。

招股時基石投資者陣容鼎盛,包括了專注亞洲區生命科學投資的LAV、新華保險(01336)旗下的新華資本、科技基金CloudAlpha、睿遠、WT基金、廣發基金、另類投資管理公司Dymon Asia、常春藤及南方基金,合共認購股份差不多是總發售股數的一半。

上市前已獲得星級資本投資者不斷加持,帶動招股時市場反應踴躍,公開發售部分超額認購433倍,國際配售亦超額認購7.2倍,最終以招股範圍上限32.8元定價。惟首日掛牌令捧場客失望,一度低見26.6元,收報30元,較定價低8.5%。

至於上市籌得淨額29.4億元,當中有三成用於進一步開發核心候選產品CT053;三成一投放在正進行及已籌劃的其他管線候選產品;兩成用於培養全面的製造及商業化能力;一成用於繼續升級CAR-T技術及為早期研發活動提供資金;餘額作一般營運資金。

高盛唱好 目標48.72元

一如其他生物科技股,科濟仍未錄得盈利及營業收入,但高盛估計,集團最快於2023年開始有收入。

該行指出,集團在CAR-T療法行業當中擁有領先優勢,部分研發中的候選產品更有潛力成為創新藥當中同類第一(First-in-class),有利捕捉海外專利商機;故給予投資評級為「買入」,目標價48.72元。上週五(7月30日),科濟藥業股價收報28.85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