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地產股疫苗帶動 2021年強勢回歸

港地產股疫苗帶動 2021年強勢回歸|陳錦興

投資

廣告

2020年恒生指數跌約3%,當中以地產分類指數跌幅最大,達20%。無論是地產發展、收租以至房地產信託等股份,皆有不同程度的跌幅。與內地房企高槓桿營運不同,本地地產股的資產負債水平並不高,因此面對經濟逆風時,韌力較強。

撰文:陳錦興|圖片:unsplash

誠然,市場的投資偏好已經改變,更著重收入、盈利增長和創新,新經濟、內需及新能源等板塊備受市場青睞,估值亦被不斷推高。

不過,2021是復甦之年,地產股是大有條件修復過度低迷的估值。 有關地產股的負面消息,已在不斷消化,包括經濟收縮、本地失業率惡化、商鋪寫字樓空置率升及移民潮等,這確實對本地地產市道帶來壓力,但絕非預期般大。

商鋪價值雖然急挫,但業主多為具實力投資者,持貨力強;商鋪價值個別跌幅較大,估計未來復元速度也快。 樓價方面,在極艱難的2020年只跌約1%,反映本地樓市仍然硬淨,剛性需求甚大;特別是二手交投,2020年逾40,000宗,市場承接力強勁。

疫苗刺激 放2021上半年全面通關

正面地看,全球正開始疫苗接種,香港預計2月展開計劃,這是重啟經濟回歸正常的重要一步;即使疫苗並非萬靈丹,但已燃起市場的抗疫曙光。

在香港,疫情已歷第四波,抗疫反反覆覆之餘,政府已吸收不少寶貴經驗,不斷加強檢測、追縱、隔離及治療的能力;再加上疫苗及市民防疫意識提升,2021年上半年能控制疫情,甚至與內地、澳門通關,絕非全無可能。 屆時,本地地產股大幅回升,將是大概率事件,這點不可不察。

還有,本地藍籌地產股都是優質公司,吸取了1997年的教訓,地產公司的經營策略均穩打穩紮,不會過渡借貸。事實上,過去20年,香港也經歷不同的經濟起伏,但地產公司的財務狀況依然十分健康,資金流及負債情況穩定。

新鴻基地產(00016)、新世界發展(00017)及長實集團(01113)等發展商,2020年賣樓不差。 新盤合約銷售保持;加上內地的銷售理想,地產發展收益並無受疫情的影響,也保障了未來盈利。

 港地產股疫苗帶動 2021年強勢回歸

最壞時刻過去 零售反彈收租股成嬴家

至於以收租為主的地產商,2020年影響是較大。一來要補貼租戶,共渡時艱;二來減租壓力也增加。 然而,最近兩個月的本地零售數據,看來已逐漸改善,以往出國旅遊的消費力,開始接受現實,更多地留港。

看來,本地消費最壞時刻已過,當防疫限制放寬,本地消費料有報復性回升,商場人流、銷售額也會大幅反彈,收租股將是主要受惠者。

估值而論,本地地產股絕不昂貴,就算是藍籌地產股,資產淨值折讓也高達三成以上,息率平均達5厘。 雖然股市的現實是不理基本,只看故事,傳統地產股暫難取悅投資者。然而,一旦疫情逆轉,中港通關可期,本地地產股將會在昏睡中甦醒,這個冷清的板塊就有望重現生氣。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