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SPAC要小心 跟某大孖沙買股 隨時輸死 |大灣區國舅爺

投資

廣告

英國前首相邱吉爾說過:「別浪費每一場危機(never waste a good crisis)」一場造成全球400萬人死亡世紀疫情,有人歡喜有人死,但當中也有一些商人也善於捕捉箇中機會,殘民自肥。

撰文:大灣區國舅爺|圖片:unsplash

疫情下,檢疫是一門大茶飯,其中一位贏家是香港公司Prenetics,這間公司一路走來雖然負面消息多多,卻在過去一年多,承辦政府多個特定群組檢測項目,賺走不少公帑,最新發展是獲大孖沙賞識,有望赴美上市,煉成一間百億市值的檢疫公司。

根據CNBC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因疫情一躍而起的Prenetics 上市在望,將「借殻」新世界(017)副主席鄭志剛牽頭的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 Artisan Acquisition Corp(ARTAU)在美國上市,估值達至少13 億美元(約101億港元),非常誇張。

現在的香港光怪陸離,崎形現象比比皆是,Prenetics 最有趣的地方是醜聞纏身,如去年曾被揭發,核酸化驗所挪用美國專家「光環」、被傳媒評擊檢測食肆求其、錯配22個樣本瓶、報大數、 檢測套裝工場髒亂不堪⋯⋯

但現實是,這間公司似乎有着一些政權認可的力量,如Prenetics創辦人楊夢甦也在去年10月獲政府委任成作城市大學新副校長;另外去年10月也傳媒寫過,這間Prenetics在港府10間私人化驗所之中,Prenetics負責最多、達17個群組,檢測樣本近19萬個,以政府公佈每個檢測樣本平均開支為370元計算,估計Prenetics穩袋近7,000萬元檢測費,佔目前政府整體檢測開支38%。

假設Prenetics 真的能夠實現報導所透露的100億港元市值,到底算平還是貴?

理性分析,不妨把Prenetics與華昇診斷比較,華昇診斷母公司中國生物科技(8037)有上市,需要披露財務數據,根據2021年第一季業績,「提供醫學實驗室檢測服務及健康檢查服務 」錄得1.46億元,與去年同期對比,估算出檢測業務純利約5800萬元,年度化計算,單一業務能為華昇帶來約2億元利潤。

而由於Prenetics一來檢測中心和華昇相若,二來專業檢測Prenetics多一點,預料收入和盈利只會更誇張,收購市盈率有機會超過30倍,絕對是疫情所豢養出來的大肥雞,可以拿去炸。

從投資角度,檢疫不是一門可持續的生意,未來檢測所帶來的收入和利潤似乎只會有跌無升,不過在這個高位Prenetics卻竟能成功出貨予城中大孖沙,以SPAC形式上市,一般投資者跟手接貨的話,或須留心。

 

大灣區國舅爺
簡介
關心政商關係的一名粗人,曾於《明報》、《蘋果日報》撰寫財經專欄。
http://fb.com/royal.bro.in.law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