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龐氏騙局」? 大行、名人和小市民都中招!

甚麼是「龐氏騙局」? 大行、名人和小市民都中招!

投資

廣告

華爾街歷來最大宗龐氏騙局(Ponzi Scheme)策劃者馬多夫(Bernard Madoff)週三(4月14日)在聯邦監獄逝世,終年82歲。馬多夫由1990年代開始策劃的龐氏騙局,涉款估計高達648億美元,事件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敗露,他在2008年12月11日被捕,亦因案件被判囚150年。究竟甚麼是「龐氏騙局」?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Getty Images、Unsplash

來自意大利的騙子

龐氏騙局是一種金融詐騙手法,源自一名意大利騙子叫查理斯•龐齊(Charles Ponzi,1882-1949)。他在1903年移民到美國,曾在美國及加拿大觸犯盜竊、商業詐騙等罪行,後來更因販賣人口而入獄;上世紀10年代出獄後,他到了波士頓「重新開始」。1919年,龐齊趁第一次世界大戰剛結束,經濟狀況仍混亂時,成立了一間空殻的「證券交易公司」,行騙波士頓市民。

聲稱買賣郵政票券圖利

他對「投資者」聲稱購買到一種郵政票券,轉售到美國便可賺錢,並對投資者承諾,三個月內可獲得40%的利潤回報,於是一批又一批的投資者「上當」,把資金交給他。

然而,龐齊並不是把這些資金用作買賣郵政票券,而是把新一批投資者交付的資金,給予舊一批投資者作為「盈利」。

由於這批早期批資者真的有「盈利」進賬,於是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新投資者,一年內就吸納了40,000多名投資者,共1,500萬美元的小額投資。

龐齊不斷以新一批投資者的注資,轉作舊一批投資者的「盈利」,同時自己也過著極度奢華的生活。可是隨投資者人數愈來愈多,終於無法供給「盈利」予所有投資者,泡沫終於爆破,騙局曝光。

龐齊於1920年宣告破產,其後更被判入獄五年,出獄後又再犯了幾宗類似金融詐騙案件,終在1934年被遣返意大利。自此之後,「龐氏騙局」成為這類「拆東牆補西牆」式騙局的專屬名稱。

甚麼是「龐氏騙局」? 大行、名人和小市民都中招!
華爾街最著名的「龐氏騙局」,就要數2008年被揭發的「馬多夫騙局」

華爾街最大宗金融醜聞

近年最著名的「龐氏騙局」,就要數2008年被揭發的「馬多夫騙局」。

馬多夫(Bernard Madoff)是納斯達克交易所主席,他設立了「馬多夫對沖避險基金」,以短期暴利作為餌,誘使不少大型金融機構及知名人士上當。

當中包括滙豐銀行、瑞士銀行、富通、皇家蘇格蘭銀行、法國巴黎銀行,以及荷李活大導演史蒂芬史匹堡等,受害者逾千名,涉款逾600億美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