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少年炒神出現時(上)

投資

廣告

無論任何投資市場,總有一個時期會出現很多所謂乜乜炒神,甚至是年輕的炒神以無敵的姿態出現,如甚麼少女股神、少年樓神、少年炒神等的封號。

當然,我認為他們當中有部分是有實力的,但我亦可以肯定,亦有不少只是剛巧遇到大升市,令他過往的投資變得很成功。即是說,目前成功只是剛好經歷週期中上升的部分,而最可怕的下跌部分,他仍未開始經歷,遊戲仍未完結,怎能這麼快判為勝利呢?

週期可達7年

股市週期可以是3、5、7年,商品週期可以是十年,樓市週期可以是十幾年。在投資中,連一個完整週期都未經歷完的投資者,莫說是神,就連畢業都未稱得上。

所以,每次聽到一些年輕的炒神,就令人十分擔心,因為他們的投資經驗可以只有幾年,他用同一套投資方法一直沒有問題,因他由第一天開始便乘著大升浪而前進。就算他們知識豐富,對市場的歷史、股災等有認識,亦有很好的投資知識與技巧,但事實是,未經歷過就是未經歷過。

讀書時期的經歷

話說我十多年前的讀書時期,有年我利用暑假到一間外匯公司做外匯孖展經紀,當時我是新人,並與其他五個新人一同培訓,然後要出去考試,要兩份卷均合格才可以出牌照(不知現時是否仍一樣)。我們六人去考,只得一人兩份卷都同時合格,無錯,這個人就是我。

同時,我在公司培訓期間的模擬投資買賣成績比率已到達了買10贏8的境界,可說是天下無敵(我當時自己以為)。很快,我便找到一個客戶並開了戶口,而我自己亦同時開了戶口給自己炒(用家人的名,因自己名不可)。

過往的成功經歷令我的危機感大減,很快我便開始買賣(客與自己的倉同步炒賣),而這個故事的發展對於看文的你來說可能是有趣,但對於我來說,卻是…

(下續)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人生最大的錯誤 就是沒有錯誤】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3329
【從失敗中學習】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3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