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投資新手的10個忠告(下)

投資

廣告

上次講述了對新手投資者的5個忠告,餘下還有5個,現在就繼續講述。

6. 設定預算資金

無論是投資某一隻股票,又或是整個財富管理計劃,設定預算都十分重要,這在風險管理方面,是一個重要的策略。

例如投資某一隻股,設定投資金額上限為$10萬,當到達上限但這時股價下跌,決不會再加注投資。因為當股價下跌時,心理質素會較差,很多時會作出不理智的決定,加注溝貨就是一例。

另外,預先設定資金可令投資更理性,因為若不具體設定金額,當投資後就很易被市況,以及自己的賺蝕數影響,從而令決定偏向情緒化,因此在投資前已設定好金額及策略,將會令投資更理性及有系統。

7. 別自以為是

不少新手投資者在贏錢後,都會變得過分自信,以為自己已掌握了投資的全部,亦相信自己所運用的投資方法是一套必贏的方法。

但是,真相究竟是那方法真的有效,還是只是剛巧遇著利好市況,這就真的不知道。

所以,新手一定明白,投資是一個非常大的題目,而自己所學的只是一小部分,絕不能單憑一兩次投資獲利,就認定這方法必勝,又或是自己是投資高手。而更重要的,就是真正的考驗都未出現,因為股市總有上升週期與下跌週期,凡未經歷過下跌週期者,都未完成整過過程,是否能笑到最後仍是未知之數。

8. 別隨便給予投資意見

人類總愛給別人各種意見,投資方面亦是,而一個投資新手當接觸投資後,往往會給予別人意見。

首先,當新手未全面掌握投資就隨便給別人意見,這當然是危險的事情。另外,當新手投資獲利後,就很易認為自己很有實力,那就很容易有自信地給別人意見,但這可能是錯誤的意見,故這可能會造成不利自己及別人的結果。

另外還有一點更重要的,有投資經驗的人,都要盡量不給予別人投資意見,因為無論意見是否正確,最終也有可能令別人出現不利情況。

例如你推介了某股給朋友,大家都在$10買入,但股價下跌到$8後,上升到$18,可惜你朋友在$8因太驚所以賣出了。由於在投資上往往會出現很多不同的情況,常會出現意見正確做法錯誤的情況,因此投資意見都是少給為妙。

9. 應分散及分注投資

這亦是風險管理重要的一環。除非是有經驗的投資者或投資高手,否則不宜將資金集中在少數的股票上,而對新手而言,適當的分散投資是正確的策略。

因為當你未有足夠經驗時,一不小心就會買入無價值,隨時可能大跌的股票(因為在旺市時,不少股票都被大幅炒高,而新手往往不懂分辨而買入),因此若將所有資金都集中在少數股票上是危險的。

另外就是分注,新手對股價高低平貴的掌握有限,因此就算是一隻股票,也應該將一注資金分成幾注去買入,將買入價平均,避免一次過在高位買入的風險。

10. 了解股災

新手對股市的認識始終有限,而了解股災就是認識股市的重要一環。在香港,每隔數年便會出現一次股災,而在各國的股市中,同樣久不久就會出現一次股災,因此,股災是不能避免的。

除非你打算投資一兩次就不再投資,否則,股災終會出現,沒有人知可時出現,但這是必然會發生的。在旺市時,個個都是贏家,通街都是股神,可惜當市況逆轉時,能笑到最後的又有幾人?

所以,股災是新手必須認識的,要了解股災出現時的特性,當中的殺傷力,過往香港股災的歷史。

當然,就算明白這些要點都不代表能避開股災,但始終能提升我們的風險意識,避免在出現大跌市特徵前還做出高風險行為。同時,當真正出現股災時,心理上都會較易應對,從而作出更理性的決定。

在這裡就總結這10個忠告,其實當中有部分要點對有經驗的投資者也有用,對各投資者相信都是一個提醒:

1. 閒錢投資
2. 先想風險,後諗回報
3. 絕不借錢
4. 要多閱讀投資大師的書籍
5. 要狠心止蝕
6. 設定預算資金
7. 別自以為是
8. 別隨便給予投資意見
9. 應分散及分注投資
10. 了解股災

相關文章:

【給投資新手的10個忠告(上)】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6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