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推戰略石油推低油價 不妨趁高建淡倉

美國推戰略石油推低油價 不妨趁高建淡倉|葉佩蘭

基金觀點

廣告

紐約商業交易所(WTI)7月原油期貨週一(5月23日)接近持平,報每桶110.29美元。此前歐盟正致力達成協議,將逐步停止進口俄羅斯原油及其他能源,作為制裁俄羅斯攻打烏克蘭的手段,但遭匈牙利表態反對。

週二(24日)德國副總理兼經濟與氣候保護部長哈貝克表示,歐盟將對俄羅斯實施進一步製裁,其中包括石油禁運等措施。

儘管遭到了一些成員國的反對,但他認為歐盟內部達成一致的可能性已經愈來愈大。

本週哈貝克在達沃斯年會上表示:「我們將在未來幾天內取得突破。」

他還點名匈牙利,告誡其不要阻攔石油禁運計劃:「不同國家有不同的解決辦法,我希望包括匈牙利在內的每個成員國,皆能共同商討解決方案。」

俄烏衝突以來,歐盟4月開始首次針對俄羅斯能源實施制裁,批准對俄羅斯煤碳禁令,該禁令將於8月中旬全面生效。

此後,於5月4日,歐盟委員會又提議,對俄羅斯分階段實施石油禁運,尋求在六個月內逐步放棄俄羅斯原油供應。

歐盟禁運石油有難處

而德國是俄羅斯石油禁運最有力的支持者之一,其在5月早些時候表示,無論歐盟其他國家如何決定,德國都將在今年底前,從其能源組合中禁運俄羅斯石油。

美國推戰略石油推低油價 不妨趁高建淡倉 華爾街「抄底王」出手 稱石油股而家最抵買 潛在升幅近7成
(圖片來源:Unsplash)

儘管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擁有德國首都柏林及其週邊地區供應燃料的煉油廠多數股權,這些煉油廠也使用俄羅斯原油,一旦暫停俄羅斯原油,這些工廠將面臨減產。

不過,七國集團(G7)內部未達成一致,歐盟特使討論了經過調整的對俄石油禁運的提議,包括為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捷克留出更多時間適應石油禁運規定,而其中匈牙利高度依賴從俄羅斯進口石油,這一石油禁令將破壞該國的能源安全,並導致該國無法獲得經濟運行所需的石油。

因此,匈牙利本週堅持要求,需要先進行能源投資後,才會同意禁運俄羅斯石油。
此外,匈牙利總理歐爾班表示,將於投票是否對俄羅斯實施石油禁運中行使否決權。

另外,為持續打壓油價,美國能源部當地時間週二(24日)公布,將標售合計多達4,010萬桶戰略石油儲備(SPR)中的原油,其中3,900萬桶為含硫原油、擬7月1日到8月15日交付,110萬桶輕質低硫原油,將在6月21日到30日供應。

能源部稱,新一批標售是3月白宮公布釋放油儲行動的一部分。作為行動其他組成部分,能源部還將在5月到8月,通過兩批次分別出售7,000萬桶和2,000萬桶油,共釋放9,000萬桶。

此外,美國能源部長葛蘭何(Jennifer Granholm)表示,美國總統拜登不排除祭出石油出口禁令,來緩解國內汽油價格飆升。

當記者詢問,美國是否考慮透過限制石油出口等機制來控制油價,葛蘭何回答:「總統肯定不會放棄任何手段。」

建議讀者可於110.94美元沽WTI原油7月期貨,目標價104.77美元;止蝕114.92美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