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AI日 人工智能動真格|力奇

美國傳奇災難預言家:美股將現史上最嚴重股災 Tesla處泡沫 可能性是「零」

投資

廣告

美國電動車巨企特斯拉(美股代號:Tesla)的股價日前屢創新高,但自從創辦人Elon Musk揚言沽售公司股票,以套現交稅,Tesla股價急跌。Tesla股價於11月15日一度跌穿千萬美元市值,以及跌穿1,000美元的心理關口,有「傳奇災難預言家」之稱的GMO資產管理聯席創辦人Jeremy Grantham看淡其後市走勢。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iStock

Grantham日前接受外媒專訪時表示,美國聯儲局推高了資產價格,敲響了通脹警鐘,警告美國歷史上最嚴重的市場大跌市即將到來。

「(資產)價格永遠不會下跌,你所要做的就是買入,這樣想的人比以往的任何時候都要多。而當下跌到來時,它可能會比美國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大。」

斥央行助長投機活動

Grantham認為,現時的投資者比1929年大蕭條前或科技及房地產泡沫期間的人,更加盲目樂觀。他以1925年衰退為例,指當時是市場第一次忽視通脹。

在此之前,每一個牛市都有低通脹。今日的市場反映了,投資者100%忽略了不斷上升的通脹,這是相當了不起的。我們從未見過這樣的情況。

根據美國上週的經濟數據,美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按年大升6.2%,創下1990年以來最大升幅。財長耶倫(Janet Yellen)稱,控制疫情是抑制通脹的關鍵因素,料在疫情受控制前,通脹將持續保持高位。

Grantham批評:

「自沃爾克(Paul Volcker)以來,聯儲局沒有做過一件正確的事,所有主席都助長了一系列非常危險的資產泡沫。」

他補充,聯儲局在2000年過度刺激經濟,助長投機活動,導致在2000年代中期的房地產市場泡沫,反問「他們吸取教訓了嗎?絕對沒有」。

Tesla處泡沫

Grantham指出,目前的其中一個泡沫在於Tesla

「Tesla股價正處於泡沫,要實現股東期望的可能性是『零』。」

他解釋,Tesla目前的估值,比FAANG等科網股多幾倍,反映市場對它抱有很大期望。惟其他大型汽廠如平治、寶馬及福士等,都已經在發展電動車,Tesla將面臨激烈競爭,要達到預期的股價是不可能的。

不過,長久以來看淡Tesla的《沽注一擲》原型Michael Burry,表明已「大幅」放棄做空Tesla股價。

最新的交易數據顯示,截至9月底,由Michael Burry創立Scion資產管理公司的空倉大減,放棄做空的目標包含ARK創新ETF(美股代號:ARKK)、Tesla及iShares 20年期美國國債ETF。

儘管如是,Michael Burry仍可透過場外交易(OTC)來做空Tesla,而不用對外披露,也無泓得知是否成功。他上月透露,已放棄做空Tesla,並形容補倉只是一筆普通交易。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