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招股獲破記錄142萬份申請 市場醞釀泡沫不能忽視|陳錦興

股壇狂熱似「九七」 股市或如2000年科網熱泡沫爆破?|陳錦興

投資

廣告

長達一年的打新熱潮,不單全無減退跡象,隨快手科技(01024)上市,更不斷升溫,機構、私人銀行及普羅大眾對新股的興趣已愈來愈濃,且近乎狂熱。打新熱潮不是香港獨有,內地、美國及新興市場莫不如是,反映這是環球性現象;現象背後的原因也清楚不過,就是全球「放水」的結果,資金正不斷尋找、追逐可以短線獲利的目標,這個情景似曾相識,1997年如是、2000年亦如是。

撰文:陳錦興|圖片:unsplash

這次快手招股,接獲142萬份申請,破盡紀錄,凍結資金1.26萬億元。首日上市,升幅以倍計,市值衝上13,000億元以上,每手賺幅亦創近年新高。這股動力,與「北水」持續流入也很有關,內地資金除積極以港股通操作外,近年對在港上市的新股也興趣大增,因香港的新股有生物科技、中概回歸股及優質平台股如美團(03690)、快手等,這類新股是A股所欠缺的,因此進一步推動新股的狂潮。

2000年科網熱泡沫爆破有跡可尋

在股市,新股是獨特的品種,能準確反映市場熱度,是評估市勢的重要指標。每次股市狂潮,總會伴隨熾熱的新股。 1997年,港股紅籌概念當道,北京控股(00392)乘時上市,萬人空巷的搶表場面,仍然印象深刻;結果首日上市,股價急升,每手賺過50,000元,紀錄至今未破。

及至2000年,市場燃起科網熱,TOM集團(02383)上市,同樣被受熱捧,上市升幅嚇人。然而,不約而同的是,股市的高潮就在不久後出現,泡沫破裂,股市大跌。 說往事,並非指目前的股市處於崩盤邊緣;相反,今年的政治及宏觀經濟環境並不差,香港股市的整體估值也不昂貴,去年落後區內市場,今年急起直追,絕有可能。

 股壇狂熱似「九七」股市或如00年科網熱泡沫爆破?|陳錦興
圖片來源:unsplash

快手業績能否支撐估值成疑問

不過,市場醞釀泡沫現象,不能視而不見。早前京東健康(06618)以2,200億元上市,兩個月後市值升至約5,000億元;快手以4,700億元上市,首日市值已近13,000億元,估值上升的速度一隻比一隻快,這顯然是市場過度樂觀所致。

股市有時很理性、很謹慎;有時卻充滿激情、異常浪漫。 快手在內地短視頻市場是穩佔第二位,市場看好其平台規模大,在直播帶貨、電子商貿、廣告等變現潛力驚人。

 股壇狂熱似「九七」股市或如00年科網熱泡沫爆破?|陳錦興
圖片來源:unsplash

不過,不要輕視這個市場其實競爭也大,市場監管風險不低,13,000億元或更高的估值,可能與龍頭的字節跳動接近。

而騰訊控股(00700)也有意加大力度發展短視頻,這樣的背景,快手是否能交出突破性的業績,以支撐其高估值,不無疑問。 恒生指數觸及30,000點後初步見頂,資金有轉向價值股跡象,而熱炒及高估值的股份反而逐漸受壓,未能再有不斷破頂之勢,預示這類股份在假期前後或有較持續的調整,小米集團(01810)、中芯國際(00981)就是例子。

今年是牛年,牛氣仍盛,惟短線或有逆風,壓一壓狂熱、投機的情緒,讓往後港股的牛市走得更穩。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