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千星輝賀台慶】回顧TVB上半年業績 指疫情令廣告收入大跌近7成 對家ViuTv的廣告收入不跌反升X%?

【賀台慶?】TVB股價插水大跌39% 上半年廣告收入跌近七成!反觀ViuTV疫情下廣告收入升近2成

投資

廣告

昨日(11月19日)是TVB(電視廣播,00511)53週年台慶, 如此高興的日子,一起來回顧一下「大台」今年的業績。TVB的股價年初至今跌近4成,而且上半年業績的表現亦非常一般,收入由港幣19.6億元減少至港幣12.2億元,大減38%;而純利亦由10.5億元降至2.6億元,大幅下降75%。市值方面更被曾經的對手香港電視大幅拋離70億元。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investing.com

TVB股價插水大跌39%

股價方面,TVB今年大跌39%。今年初股價為12.18元,截至今日收市報7.3元;11月初更曾跌至歷史新低6.08元。

反觀曾是對手的香港電視(HKTV,01137)股價則勁升220%。今年初股價為3.46元,截至今日收市報11元;最高更曾見13.4元。(見下圖:紫線為HKTV;藍線為TVB)

【萬千星輝賀台慶】只有TVB受疫情影響 上半年廣告收入跌近70% 唯一升的業務是...
年初至今,TVB(藍線)股價一直向下行,反而HKTV(紫線)勁升220%。(圖片:investing.com)

市值相差70億

就兩間公司市值來看都有段距離,香港電視(01137)的市值已逾100億元;而TVB市值則只剩31.9億元,兩者差距70億元。

TVB廣告收入大跌69% 全因受疫情衝擊?

或許受到部分網民號召「制裁TVB廣告商」的影響,TVB來自對外客戶的分部收入減少54%,由12.2億元減至5.6億元。

對此,TVB就解釋因期內受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廣告服務的需求非常疲弱,導致廣告收入由11.3億元下跌至3.5億元,跌幅為69%。

【萬千星輝賀台慶】回顧TVB上半年業績 指疫情令廣告收入大跌近7成 對家ViuTv的廣告收入不跌反升X%?
就去年及今年上半年度比較,廣告方面的盈利跌至負5.09億元(紅色)。

ViuTV疫情下廣告收入仍錄增長

不過,疫情似乎並未對有打擊大台對家ViuTV的廣告收入。

據電訊盈科的財報顯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個月,ViuTV的廣告收益仍錄得19%的增長,由去年的港幣9,500萬元增加至港幣1.13億元。

ViuTV指,廣告收益增長源於期內的觀眾人數及收視均有所改善,整體收益為港幣1.3億元,較去年增長2%,原因是因為今年上半年發行的聚集收益減少。

而ViuTV的EBITDA虧損收窄至港幣9,500萬元,反映ViuTV的收益基礎擴大,以及在業務各範疇實施嚴格成本控制措施的成效。


Big Big Channel營業額升一成 HKTV升逾一倍

而在2013年申請免費電視牌照失敗的HKTV,轉型做電商後成功在港殺出一條血路。「大台」TVB後來亦加入市場想分一杯羹,力推自家電商平台「Big Big Shop」、「OK buy」等平台。

雖然兩者的電商平台,今年在疫情的推波助瀾下營業額均見增長,但大台的「Big Big Channel」與去年同期比較僅錄得11%增長(見下圖);而HKTV營業額大幅上升,較去年同期上升114.2%,這亦是HKTV業績轉虧為盈的關鍵之一。

【萬千星輝賀台慶】回顧TVB上半年業績 指疫情令廣告收入大跌近7成 對家ViuTv的廣告收入不跌反升X%?
圖片來源:TVB財報

此外,業績報告亦提及到與中國內地網上平台聯合製作的連續劇已恢復製作,於期內產生總收入1.46億元(2019年的收入為零)。TVB指將會審慎控制成本,由11.9億元減少8%至10.9億元,此部分於期內錄得虧損5.15億元。

雖然大台非常努力趕上對家步伐,但若要追上對手,似乎要繼續努力。

【萬千星輝賀台慶】回顧TVB上半年業績 指疫情令廣告收入大跌近7成 對家ViuTv的廣告收入不跌反升X%?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