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金強

獨家專訪蔡金強|全球動盪不安 美國決意經濟圍堵中國 房地產對中國經濟極重要 等到更壞時機出現中央就會出手救市

投資
中美摩擦是現今國際政治格局的焦點,奧陸資本總裁蔡金強指出,​中國在國際貿易上,歲月靜好的年代已過去​;美國視中國構成經濟威脅,並圍堵中國經濟,等待中國自亂陣腳。他建議,在世界動盪不安的局勢,要投資能挺過動盪的公司。

蔡金強強調,在宏觀或國際地緣政治的情況下,不再容許選一些單純是自己喜歡的「愛股」;否則,就很容易墮入認知誤區。

好像幾年前,大家都係不停(講)ATM(阿里巴巴(09988)、騰訊控股(00700)、美團(03690))呀,但(現在)講這些都沒有意思;就算你是馬雲,都不能單靠己力影響經濟、股市。

他解釋,難言「一個宇宙級的企業家」能夠影響整個局勢,「華為的任正非也出來講,未來十年(經濟)都好大劑(不濟事)」。

不過,他並非認為股市、債市或其他資產都沒有投資機會,只是要「記得動盪才是常態」,「其實大家都幸福慣了,整個成長歷程都在一個比較幸福、穩定的環境。」

在這種情況下,他建議使用「top down」(由上而下)的方向選股,而不是「bottom up」(由下而上),並要選擇一些龍頭公司;管理層要有企業家精神的。

動盪才是常態

中國近十年進入好穩定、高增長時期,加入了世界貿易組織(WTO)。

而美國,蔡金強指,美國人就長期比較幸福,他們已經習慣了,「但我們經歷了不同時期,高增長時期就很容易產生一個好的經濟、偉大的企業家,這樣就可以bottom up(選股)。」

他提到,全球主導者是美國,中國不會因為改革開放,就立刻衝上第一名,「中國開始由高速的發展期、穩定期,進入一個動盪期、整固期或困難期。」

蔡金強

中國成美國經濟威脅

蔡金強認為由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在2018年3月發起的貿易戰,並非突然發生的事……

閱讀全文

此為Patreon會員限定文章,成為會員即可解鎖蔡金強獨家專訪3文,及1.5小時足本採訪影片。

簽署晶片法案引關注

他認為,美國最大的問題就是生產力,從中端到高端的生產力急速下降,不會自家生產衣服、鞋襪等低端產品,但「現在想重塑高端生產力,作為對華箝制或爭霸的一部分。」……

閱讀全文

中國房地產命運

內地樓市時不時彈出爆煲事件,去年底內房民企龍頭相繼無力還債,今年則先後有爛尾樓風潮及集體停貸事件。「小金人」指內地樓市對於中國的重要性,有如美股對美國的重要性,因地產是中國GDP增長的引擎,又是中國人儲存財富的重要載體,惟多個指標反映,內地樓市泡沫已經爆破,包括銷售規模下跌三分之一,動工面積減少近半等,最終解決方案會是⋯⋯

閱讀全文

蔡金強專訪影片預覽

2小時足本訪問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