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界不能說的秘密

投資

廣告

證券界有一個不能說的秘密,業界裡知道這秘密的人很多,但會公開說的人很少,就是投資的人裡,常睇股價的、短炒的都是虧損的一群,而賺錢的一群,反而是很少睇股價、長線投資的。

其實做過證券行業,以及做過銀行的人,都會清楚客戶的情況,不難發現常睇股價、經常短炒的那批客戶,都是輸的那群人。這是大部分做證券行業都知的秘密,但他們絕對不會講,原因很簡單,因為整個業界就是靠這來生存,若果業界將秘密公開,並一致承認,對業果的影響會非常大,甚至出現崩涓的情況。

鼓勵短炒賺佣

證券行業其中一項主要的收入,就是一買一賣時的佣金收入,這不只影響個別經紀的收入,更影響整個行業的收入。試想想,一個長線投資的人,一年只會做幾筆買賣。但一個短炒的人,一天都不只幾筆買賣,對證券行的收入,相差是數百倍的!

我還記得我十幾年前到銀行開證券戶口,銀行已鼓勵我多做交易。只要在某段時間內做到十筆交易,就會有禮品送贈。後來參加銀行舉辦的免費投資講座,同樣鼓勵人多留意股價、要緊貼市況、要短炒,各行為的目的都是想你多做交易。

我自己亦曾做過證券經紀,身邊的經紀同事都鼓勵客戶短炒,他們常以多留意股價、搭順風車、炒概念、資金流向、錢落袋才算賺等概念,來鼓勵客戶短炒。鼓勵短炒是整個業界上下都進行的事,由經紀灌輸客戶的投資方式,到證券行的高層化身成投資「專家」,在電視上鼓勵散戶短炒,目的可想而知。

鼓勵短炒是業界不斷做的事,將短炒包裝成投資的主要方法,令人以為這方法能賺錢,由於每次賺少少就獲利,賺錢的次數好像很多。例如長期投資賺100%,而短炒者賺了5次10%,比較之下,短炒者好像贏的次數較多,故短炒者就會不斷說這方法,助他賺錢賺錢再賺錢,而大部分人有一種錯誤的觀念,認為重覆三次的事情就是事實,這樣就會人誤以為短炒是很易賺錢的方法。

但事實卻是剛好相反,根據統計,短炒者賺錢的比率,遠比長線投資者為低,而靠投資真正賺錢的人,都是不常看股價,不短炒的一群,這是一個不能說的秘密。

投資是一場長期戰

但為何短炒者會是成為虧損的一群呢?首先當然是交易成本,短炒者經常買賣,付出的佣金自然較多,不知不覺付出了巨大的交易成本。另外,短炒者的投資方法經不起風浪,在升市時會有不錯的回報,但跌市時就會將回報全部報銷,所以表面上很易賺錢,但投資是一場長期戰,總會遇到逆轉市況,所以長期而言,短炒者的投資成續不會理想。

為何常睇股價的人,回報會是較差的一群呢?

常睇股價的人,根本不明白股票的真實面是企業,股價只是市場上的報價,這個報價與企業的價值不一定有絕對的關係,可以不同,所以著重於股價者,根本沒有理解到何謂股票,而該投資方法亦非正確的投資,長遠來說無法令財富增值。

更何況,當一個人要經常留意股價,情緒就很易被股價牽引,影響正確的投資決定,而常看股價會引致無耐性的情況,會很心急作出買入或沽出的決定,對投資並非好事。另外,太常看股價其實是一種心癮,有點像病態賭徒,不看股價就覺得不自在,這種情況不止對投資決策完全沒有用,更會對心理產生不良影響。

短炒與常看股價,證券界表面說是好事,常在媒體鼓勵散戶這樣做,但這只是他們對外所說的,而他們心底裡知道,這方法不止沒有用,更是有問題的。而真正賺錢的投資者,根本不常看股價、不會短炒的,但可惜,這是證券界不能說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