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新強專訪|ChatGPT危及中產生計 美中隔閡拖累AI進步

投資

廣告

最近,ChatGPT成為了全球的焦點話題,無論是投資者,科技從業員及普通人都對人工智能(AI)討論度劇增,創立不到兩個月,每月活躍用戶已超過一億戶,是史上增長最快的消費者手機應用程式(App)之一。

ChatGPT由OpenAI開發,原本是一間非牟利機構,目前市場估計估值高達290億美元,並且據報已接受了微軟(Microsoft,美股代號:MSFT)的100億美元的投資。

微軟亦將ChatGPT與搜索引擎Bing結合,微軟CEO形容現今的AI機遇,至少與2007年雲端計算剛起步時的規模和重要性相當,未來將繼續融入AI技術於所有應用中。

微軟此舉似乎直接挑戰搜尋引擎領域的霸主Google母公司Alphabet(美股代號:GOOGL)。Google的CEO也是印度裔,然而說實話他的成績和能力都遠遜於微軟CEO,近年來微軟的股價表現甚至超過了Alphabet。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資料或影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