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復甦投資概念股攻略:地產股要睇兩大方向 一中概股派息高達8厘|曾淵滄

重炒地產股須望清2大方向 另值得留意3隻中概股|曾淵滄

投資

廣告

牛年開市,恒生指數紅盤高開。可是在開市第三天(2月18日),即內地股市重開日,竟然不是「北水」來港繼續推高股市,而是趁高圖利。一直把恒指逼回到牛年開市時的水平,才再趁低入貨。中國「大媽」一點也不笨,從容地收割,再從容地趁低再入市。無論如何,「大媽」再度入市總是好事,3月依然可以再繼續看好。

撰文:曾淵滄|圖片:unsplash

3月有一項重要的事,是恒生指數公司會宣布恒指改革內容。 在這之前,已有不少人預料改革的內容,是增加新經濟股的數量與比重;因此,新經濟股依然可以看好。

現在許多新股上市,已經達到瘋狂的程度。筆者鼓勵讀者也去抽新股,但是如果抽不中,也就算了,不應在股價狂升兩倍的情況下高追,那是賭博,不是投資。

踏入牛年,香港開始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因此,有望香港與內地及其他國家或地區之間的往來,會在短期內實現。因此,部分去年受疫情打擊很嚴重的個股,已開始「炒復甦」,在現階段仍有追入的價值。

炒地產股兩大方向

這類股中,首選是地產股。過去一年,香港樓市實際上並沒有受到疫情嚴重的打擊,2020年全年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只是微跌1%,可以視為統計學上的隨機誤差。

但是,地產股股價卻出現巨大的跌幅,幸好最差的情況已在2020年9月時出現了,見了底。現在,所有的地產股股價處於復甦回升中,分別只是,有些回升得快,有些回升得慢。地產股的投資,有兩大方向:一是炒復甦,二是炒私有化。

炒復甦是炒那些以收購為主的股,這包括九龍倉置業(01997)、新鴻基地產(00016);而炒私有化,則多數是那些市賬率(PB)很低的股,過去合和及會德豐皆先後私有化了。 因此,相信那些超低市賬率的地產股,依然值得憧憬。這包括PB值只有0.24倍的華人置業(00127);PB值只有0.3倍的恒隆集團(00010)。

另外,不純粹做地產,但有相當多業務於地產的老牌洋行,太古股份公司A(00019),太古股份公司B(00087)的PB值更低,分別只有約0.21及0.11倍。

經濟復甦投資概念股攻略:地產股要睇兩大方向 一中概股派息高達8厘|曾淵滄
圖片來源:unsplash

中移股息率高

除了地產板塊之外,另一個在現階段值得留意的概念股,就是中資電訊股,這包括中國移動(00941)、中國電信(00728)及中國聯通(00762)。

電訊股在過去幾年長期偏淡,股價反覆向下;但是業績實際上並不差,只是增長緩慢,於是資金會轉位炒作其他當炒的股,導致電訊股股價在今年1月才剛剛見底。

不過,相信隨5G用途增加,電訊企業的盈利應該可以恢復快速增長,未來再繼續反彈的條件是存在的。 更重要的是,電訊股進可攻,退可守。這三隻電訊股的股息率皆不差,其中最好的是中移動,股息率近6厘;若然運氣好的話,在今年1月初見底價39元買入,股息率更高達8厘以上。

經濟復甦投資概念股攻略:地產股要睇兩大方向 一中概股派息高達8厘|曾淵滄
圖片來源: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