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息股受基金追捧 銀行股操作策略 進場離場時機|阮靜瑤

香港高息股受基金追捧 銀行股操作策略 進場離場時機|阮靜瑤

基金觀點

廣告

過去一年,多間中外資大行多次重申港股估值便宜,是發掘優質標的低窪地區, 而筆者一直沒有理會,因為左側交易極考驗耐性和持貨能力,每月要追績效表現的筆者並不具備這些條件,所以都會等到有良好勢頭再去投入。今年以來,港股已出現轉機。

撰文:阮靜瑤

農曆新年過後,內地上市的多隻港股ETF基金披露,在新基金成立幾日後即已快速建倉港股,部分新基金四天時間即建倉近三成,更有新基金在短短八個交易日就接近買滿港股倉位。

其實,由去年底開始已有國內資金密切關注港股,內地陸續有明星基金修改了合約,增加了港股的投資範圍,成為內地股民熱話。

今年以來恆生指數升6.5%,與全球其他地區低迷的股市形成鮮明對比,物極總會必反, 當電視上的財經評論員紛紛說要轉型講美股,街頭巷尾的老中青股民都追捧美股, 往往就是短線就會強弱互換之時。

現在港股才走強了兩個月,估值仍只是9.8倍,即在2018年以來低位的,遠低於五年平均水平,相對於最強美股已行了12年牛市, 短暫如果港股能炒個半年至一年,其實絕不過份。

 香港高息股受基金追捧 銀行股操作策略 進場離場時機|阮靜瑤
(圖片來源:unsplash@cheungyin)

高息股獲追捧

那麼,有什麼板塊受惠呢? 根據內地統計數據近期資金主要流入估值低的藍籌股,例如銀行及必需消費;最不受歡迎的板塊是醫藥, 所以很多粉絲直播問我的藥明生物(2269),我已多次強調是今年的過氣股王名單之一,暫時可不用再看。

踏入加息週期, 筆者觀察到,無論是港股還是美股的資金,都流向低估值的高息股, 所以我們看到今年高息股版塊都相對大市強勁。

截至2月11日,今年Global X恒生高股息率ETF(3110) 升了8.4%﹐中國平安CSI香港高息股ETF(3070) 升14.6%﹐跑贏同期恆生指數升6.5%。 未來的文章將會分別評論受歡迎的高息板塊,以及我對於這些股票具體看法和操作策略。

港銀獲重估

港銀是今年中外機構投資者大力爭持的標的之一,踏入英美加息周期,將有利港銀淨利息收入增長, 板塊正獲各家機構大行重估。

過去一年港銀表現實在不堪入目,機構投資者普遍都處於極低配的狀態,即使銀行股板塊今年開始突破現已升逾兩個月,資金仍然有增持的空間。

瑞銀在2月9日的報告引用了值得參考的數據,經歷年初至今反彈后,港銀目前估值相當於未來一年預測市賬率1.2倍,仍低於五年平均值即1.3倍。

港銀進場時機

回顧2015年12月美國開始第三輪加息週期,直至2018年退出。

香港银行普遍在加息前期,普遍錄得跑贏大市的正收益, 當中中銀香港(2388)及恒生銀行(11)的表現更為標青,直至2018年2月大市升至33,484見頂後,該兩隻股票亦在高位橫行一段時間,比大市更晚轉弱才轉勢。

回顧更早期的加息週期,銀行股亦是在加息週期早段表現比較理想。所以銀行股配置的理想時機是加息週期的早期。 但現在要馬上買嗎?

閱讀全文:https://www.patreon.com/posts/62540455

作者簡介:

香港某對沖基金交易員,交易員都不講廢話。

facebook/Youtube專頁:Mila Yuen投資日常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cheungyin